晚上睡覺時「會磨牙」,代表你沒睡好!三個方法,讓你不再咬牙切齒

撰文者: 李政洋 醫師2016-07-12
陸陸續續有診友,失眠之外也提到有磨牙的情況,引起了我的好奇。磨牙有可能在清醒(日間磨牙)或是睡覺的時候(夜間磨牙)發生。他的特色是反覆不自主的緊咬、摩擦牙齒。磨牙的盛行率在孩子約17%,成年人約8%,年過50之後逐漸減少,長者只有3%。

日間磨牙,通常反映出壓力與焦慮的狀態,會不自主的緊咬牙關,才剛提醒自己要放鬆,過一會沒注意又自動咬緊。一天下來,常有人反應兩頰很酸很痛。

夜間磨牙是很常見的睡眠疾患,特點是在睡眠當中不自主的磨牙。通常出現在「非快速動眼睡眠」的第一期和第二期,以及睡眠階段的改變。磨牙通常與睡到一半醒來、心理因素、交感神經活化有關。因此,發生夜間磨牙,往往代表你沒有睡好。(編按:非快速動眼睡眠 (non-rapid eye movements) 是指沒有快速動眼運動的睡眠。在這段睡眠期間,大腦的活動下降到最低,使得人體能夠得到完全的舒緩。) 

為什麽睡覺會磨牙?

磨牙會造成牙齒磨損、顳側頭痛、咀嚼肌肉疼痛疲勞,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咀嚼、吞嚥、講話。

造成磨牙的原因很多種,目前的研究顯示,主要與個性、壓力、憂鬱、焦慮有關。而長期磨牙,除了焦慮、憂鬱以外,更與身體化症狀[1]、災難化想法[2]有關。除此之外,甚至可能還有一些未知的因素。在不同的年紀,可能會合併一起出現的疾病不同。例如陣發性肢體抽動症(肢動症)、不寧腿症候群等。也要注意有些磨牙是因為神經方面的疾病,如斜頸症、癲癇等,或者是藥物的副作用。

磨牙要如何治療?

目前的醫療著重在處理/預防磨牙後續的影響,例如牙齒磨損、頭痛、口腔顏面疼痛、其它動作疾病、影響另一半睡覺。可以先試著改變生活習慣、放鬆、生理回饋看看。不過仍缺乏大型的研究來支持。以下一些方法是針對睡眠中磨牙的研究結果,目前各家研究的結果仍不一致。

一、睡眠衛教+放鬆技巧:包含戒菸,晚上不喝咖啡、酒,睡前避免過度的運動或是太勞心費神的活動,保持睡覺環境又暗又安靜。

二、咬合板:預防牙齒過度磨損、減少磨牙聲音的第一線治療策略。有研究認為,咬合板減少咀嚼動作的效果似乎是暫時性的,在前2周的效果最明顯,在長期使用後有可能回復到使用咬合板之前的狀況。也有一個研究比較咬合板與加巴噴丁(Gabapentin,一種抗癲癇藥和鎮痛藥)的效果,發現兩種方式,對於減少磨牙,在2個月治療期的效果一樣。

有呼吸中止症的人可能要注意,有研究顯示咬合板可能影響睡眠中的呼吸。目前還沒有大型研究證實這個發現,可能有此情況的朋友,在做咬合板前可以與醫師先做討論。

三、藥物治療:目前對於治療睡眠磨牙的藥物研究,多半為小型研究,時間也以短期為主。後續都還需要大型研究,針對劑量、使用時間、副作用來提供更詳盡的資料。

clonidine,一種用來用於高血壓、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酒精戒斷的藥物,可以減少60%的磨牙。但是副作用可能包含低血壓、減少REM sleep(動眼期睡眠)、口乾。

clonazepam,一種常見的放鬆藥物,低劑量(1mg)使用可能減少睡眠磨牙,同時改善睡眠品質。

咀嚼肌注射肉毒(botulinum toxin)來治療睡眠磨牙。研究發現,在注射後的1~3個月內,減少了磨牙時的肌肉收縮幅度。但是對於磨牙次數、減少磨牙聲音、晨間無法張嘴可能沒有幫助。

憂鬱症藥物,三環抗憂鬱劑可能無效;血清素藥物、精神調節劑可能會造成或加重磨牙的情況,可能與藥物的劑量有關,有人在一個月內症狀會自行消失。如果症狀持續,減藥/換藥可能減緩或解除這個問題。若同時使用buspirone, tandospirone, gabapentine,這三種屬於抗癲癇藥物,可能有助於停止磨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