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流鼻水,都是睡覺吹冷氣害的?兒科醫師告訴你:吹冷氣會生病嗎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7-13
最近天氣愈來愈熱愈來愈熱,柚子醫師很認真的寫這一篇文章,解釋這個小兒科很常遇到的問題。

「我的孫子今天早上開始咳嗽流鼻水,都是昨晚吹冷氣害的啦!」
「我的孫子現在發燒,是不是要給他流流汗,不要再給他吹冷氣了?」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這種天氣沒吹冷氣誰受得了~(再拉長尾音)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

「可是昨天晚上我說不要吹冷氣,孫子就不聽,今天早上開始咳嗽流鼻水,都是冷氣害的啦!」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 吹冷氣如果會害你的孫子咳嗽流鼻水發燒,那住在北海道或是阿拉斯加天寒地凍的居民,應該每天都在咳嗽流鼻水發燒啦!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

「可是昨天之前都還好好的,到了晚上我說不要吹冷氣,孫子就自己拿遙控器開了冷氣,今天早上開始咳嗽流鼻水,都是冷氣害的啦!」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 吹冷氣如果會害你的孫子咳嗽流鼻水發燒,那最近天氣熱,大家都在吹冷氣,生病的人應該會增加很多,可是,你看你看,根本都沒有病人啊!我還有空跟你舉一大堆例子咧!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

「那我的孫子現在發燒,是不是要給他包多一點衣服,流流汗,不要再給他吹冷氣了。」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生病要復原,重點是給孩子舒適的環境, 穿衣量適中,流汗趕快擦乾,身體舒服才會好得快,你看國內各大醫院都有裝冷氣空調,就知道發燒的孩子也可以吹冷氣啦!

通常阿嬤如果沒有繼續問下去,那她就不是阿嬤了...

「可是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 一輩子都堅持不吹冷氣,身體都很好,他教我說心靜自然涼, 吹冷氣會害人寒氣入身虛火不出減壽啦!」

柚子醫師回答:阿嬤~(拉長尾音), 吹冷氣如果會影響長久的身體健康,那古早時代的人都沒有冷氣吹,平均壽命只有40~50歲,現在很多人都有冷氣吹,平均壽命都有70~80歲咧!雖然平均壽命增加跟很多因素包括醫療水準提高都有關,可是至少吹冷氣不會減壽啦!柚子醫師說那麼多妳都不聽不信,隔壁老王隨便說說你還真信!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