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風險族群想喝甜飲?3種茶飲健康喝!

撰文者: 黃雅芬2016-07-13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炙熱的夏天裡,來杯冰涼又甜的飲品是不少人的心頭好,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卻是陷入「甜」蜜陷阱,想喝飲料又怕傷身恐怕是道難以克服的難題。根據國際期刊研究報告顯示,從1980年至2010年,調查51個國家超過60萬人中,全球每年約有18萬4千人因為愛喝含糖飲料,死於相關疾病;而其中近7成,也就是13.3萬人死於糖尿病。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份報告中,台灣每百萬人中有72人,死於與長期喝含糖飲料而引發的糖尿病。

長時間攝取大量含糖飲料 可能誘發糖尿病

余朱青營養師解釋,長時間攝取大量含糖飲料,對於特定族群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所謂特定族群包括先天帶有糖尿病多種基因變異的人、過度肥胖者、對糖代謝能力低下者(胰島素功能差)等等,長時間攝取大量含糖飲料有可能會提早誘發罹患糖尿病風險。

余營養師也提醒,處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必須要靠定期血糖檢測才會發現。一般來說,如果身體出現異常疲倦感、喝多、尿多、吃多、視力模糊等其中一種症狀就需就醫檢查。

桑葉茶、秋葵水、黑豆茶幫忙控血糖

若糖尿病患者或高風險族群,真的想喝飲料,那該怎麼辦呢?余營養師說,3種類型茶飲可供選擇: 

1)桑葉茶:桑葉中所含的桑葉生物鹼(DNJ)成分能預防食物在小腸中被分解成葡萄糖。 

2)秋葵水:秋葵富含維他命A和B群、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其中秋葵的黏液含有黏多醣,其水溶性纖維會包覆糖分,控制身體糖分吸收。 

3)黑豆茶:黑豆富含花青素,其中的抗性澱粉、蛋白質和纖維,能幫助穩定血糖,加上黑豆的升糖指數較低,適合糖尿病患者選擇食用。

挑選飲品要經SGS檢驗 喝的健康無負擔

若在飲用過程中,擔心現成的桑葉、秋葵、黑豆製品有農藥、微生物及重金屬殘留等問題,建議可選擇市售飲品來代替,不過余營養師提醒,選擇市售飲品要挑選通過SGS農藥檢驗,及符合相關食品衛生安全標準。對於糖尿病患者,建議不要選擇含糖飲品,避免增加身體負擔,選擇無糖、無防腐劑、無香料的飲品才較安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