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把粉瘤當青春痘擠 4要點不會傻傻分不清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13

若你發現皮膚莫名凸出一小塊,不但會愈長愈大,用力擠還出現惡臭的乳白色膿液,那麼有可能是長了「粉瘤」。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粉瘤和青春痘有什麼不同?」如果錯把粉瘤當青春痘處理,是否會讓粉瘤像深藏在皮膚下的地雷,隨時都可能感染、發炎,成為不定時炸彈?讓皮膚科醫師為您解答。

粉瘤怎麼形成?毛細孔阻塞導致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表示,人體的皮膚分佈著許多毛細孔,這些毛細孔是皮脂線與汗腺的出口,當毛細孔阻塞時,應該排出身體的代謝廢物便會囤積在皮下,逐漸形成囊腫,而這些「表皮囊腫」即是俗稱的「粉瘤」。

粉瘤表面通常會有一個黑點,便是皮脂腺孔被堵塞的地方,粉瘤囊腫中的內容物,通常是廢棄的角質堆積以及皮脂腺的油脂。粉瘤在沒發炎的狀態下是正常組織,多半擠不出東西;一旦粉瘤發炎,囊腫的角質組織就會溶解,產生紅、腫、熱、痛感,還可以擠出乳白色、有惡臭味的膿液。

粉瘤輕忽不處理 持續擴大感染恐發炎

特別要注意的是,粉瘤部位的毛細孔雖然被阻塞,但皮脂腺分泌的功能並未停擺,囊腫還會繼續擴大,因此粉瘤大小從零點幾公分到8公分以上都有可能。除了手掌、腳掌等沒有毛囊的部位外,身體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形成粉瘤。

唐豪悅醫師指出,目前粉瘤的成因不明,一般說來與體質、基因較相關,皮膚較油、容易長青春痘的人,或是家族中有人長粉瘤,其家族成員也都是粉瘤的好發族群。尤其夏天高溫天氣熱,皮膚容易出油、毛孔組塞誘發粉瘤生長,若平時未注意清潔,就容易使粉瘤惡化、發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