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眼瞼黃斑瘤 恐伴隨高血脂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7-1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眼瞼黃斑瘤常出現在眼皮、手肘或膝蓋等部位,在眼皮上會呈現一塊黃色腫塊,導致原因不明,臨床上約占50%的患者會合併高血脂症,且以女性患者居多;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葉日貴指出,罹患年齡層以40至50歲間為主,部分患者多會誤以為是臉部沒有清潔乾淨造成。

眼瞼黃斑瘤無徵兆 多僅影響外觀 

其實眼瞼黃斑瘤並無任何徵兆,因長大速度不快,不會影響視力,僅外觀上會有數小點等現象;葉日貴醫師指出,不過眼瞼黃斑瘤容易合併高血脂症,臨床上,就曾有患者健康檢查時,就被醫師一眼看穿有高血脂症,就是因為患者上眼皮內側上出現黃色腫塊,才因此推測。

出現眼瞼黃斑瘤 應定期健檢較佳

葉日貴醫師進一步說明,許多患者接受治療多是考量美觀,通常會採以手術切除、雷射或液態氮冷凍療法等方式去除,但治療後復發率高,最重要的是一旦發現有眼瞼黃斑瘤,應多注意平時生活作息,除了均衡飲食外,也要養成運動習慣,關鍵是自己和家人都應定期檢驗血脂,確診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及早發現並及早接受治療。

眼瞼黃斑瘤 罹心肌梗塞機率高

尤其國外研究報告,有眼瞼黃斑瘤的人,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就連罹患其他心臟病的風險也高於其他人;葉日貴醫師呼籲,眼瞼黃斑瘤雖沒有發生惡性的報告,但仍是身體出現警訊的徵兆,不得忽視嚴重性。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792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