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少爬樓梯!第一名骨科良醫教你「保骨3秘訣」,讓膝蓋用到100歲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6-07-13

攝影:張家毓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承載身體大部份的重量,如果年輕時不好好保養,老了以後很容易出問題。在《良醫健康網》近四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骨科第一名好醫師評價、現任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是台灣少數從物理治療轉到骨科,內外科兼修的醫師。他以「復健搭配骨科手術」的方法協助病人治療,手術成功率幾乎達98%以上。

一般民眾對於「關節」常有許多疑問,像是「爬樓梯是好運動嗎、關節是否有使用年限......」今天就請釋高上醫師為大家解惑!

「爬樓梯」是好運動嗎?

他認為,爬樓梯雖有增強心肺功能、消耗熱量等諸多優點,但爬樓梯屬於負重運動,腰部以下的關節都要承受自己身體的重量,尤其膝蓋受力最多。當身體爬階向上時,膝蓋負擔的重量會瞬間增為平常的4倍左右!

「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平路行走時兩邊膝蓋各承重60公斤,但爬樓梯時膝蓋負重就高達240公斤,相當於兩邊膝蓋各扛了一架鋼琴的重量。如果速度加快,對膝蓋產生的壓力愈大。」釋高上說明。

行醫30年,我從不曾建議病人把爬樓梯當作運動!」因為重量正是膝關節最大的敵人。爬樓梯時膝蓋除了承重增加,還要前後移動、側向扭轉,尤其膝關節前端的髕骨部位承受壓力最大,對半月板等關節軟組織也會造成磨損,實在得不償失。

釋高上也特別提醒,當你腳有問題,像是爬樓梯腳或膝蓋會痛的話,就盡量不要再爬,更不要以爬樓梯為主要運動。另外,以下幾種狀況的人,最好別把爬樓梯當運動:

1. 孕婦或體重過重的人:任何多餘的體重對膝蓋都是加倍的負擔。 

2. 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膝蓋軟組織已經過度磨損,繼續不當使用會使症狀加劇。 

3. 有髕骨外翻問題的人:髕骨先天不穩定,常爬樓梯會使外翻問題更嚴重。 

4. O型腿的人內側膝關節磨損較多者:過度爬樓梯會加速膝蓋內側軟組織磨損、退化,使O型腿症狀更明顯。 

5.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爬樓梯時要特別小心,因心臟對氧氣的需求會增加,若一下子氧氣不夠時,可能導致心肌梗塞,如果沒有及時送醫救治,甚至可能猝死。 

6. 40歲以上的人:身體各部位功能漸差,建議最好少爬樓梯,原地踏步都比爬樓梯好、損害程度也小。 

但如果住家或工作地點沒電梯, 一定得爬怎麼辦呢?

「慢一點爬,不要爬得太快!」釋高上解釋,若真的有些不舒服,必要時可藉由手杖支撐,或是爬半層樓就休息、不要提重物等。

關節有使用年限嗎?

網路上流傳「關節壽命只有60年」,如果有人活了80年,但關節用了60年就先「死」了,那後面的20年,就得深受其苦了。釋高上特別澄清「這是誤傳!膝蓋好好保養的話,用一輩子都沒問題。」

人體關節是很奇妙的組織、不像機器有使用年限,人體關節有自我修復的能力 。「因為關節上面有軟骨,中間有潤滑液,下面也有軟骨作為緩衝。除非有不當的外力產生,不然有很多90幾歲、100歲的阿公阿嬤,他們的關節都還很好呢!所以,說關節只有一個特別使用年限,那是錯的。」釋高上解釋。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