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纏身易卡痰、臉油膩膩 吃對大退散!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15

俗話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麵」,「濕氣」可說是現代人健康大敵之一,許多疾病都是由體內濕氣太重引起。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體內濕氣太重該怎麼辦?」人體經過秋涼、冬寒、春濕,體內不免累積許多濕氣,該怎麼去除?讓中醫師為您解答。

濕氣困滯部位有差別 6大症狀詳解析

中醫師葉濡端表示,當體內濕氣過重時,中醫稱為「濕邪」,濕邪容易導致氣血不暢通,除了會讓人覺得身體沉重、沒精神、睏倦沒力、頭部昏沉,或是頭臉部比較油膩、卡痰外,當濕氣困滯在不同的地方,也會產生相應的不適症狀。

1.濕在四肢:容易感覺四肢沉重。

2.濕在腸胃:腸胃容易悶脹、比較沒有食慾,大便稀稀糊糊或比較黏膩,容易黏在馬桶上沖不掉,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腹瀉的症狀。

3.濕在關節:關節寒濕容易腫脹、疼痛,處在潮濕環境時會更加不舒服,因此有些人的關節像氣象台一樣,下雨天會特別疼痛不適。

4.濕在皮膚:當濕氣困滯於皮膚,皮膚容易浮腫或誘發皮膚疾病,如許多人夏天容易出現濕疹、汗皰疹等皮膚問題。

5.濕在女性:女性若體內濕氣重,容易產生像是白帶多等婦科問題。

6.痰濕:當體內的濕轉成更濃稠的痰濕,這些人會常覺得口中有痰,一直想清喉嚨。痰濕過重時形成痰濕體質,也容易造成肥胖。

體內濕氣重時,不一定每個症狀會都出現,一般有出現上述2~3種症狀就有可能是濕氣問題。中醫會結合舌診與脈象診斷體內濕氣,濕重時舌苔表現多數會比較厚,依濕氣程度的不同,舌苔的厚度也會有所不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