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嗎?橄欖油+咖啡渣能消橘皮?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15

夏日氣溫持續飆高,許多短褲、迷你裙紛紛出籠,不過望著大腿上一團團凹凸不平的「橘皮組織」,讓人相當懊惱。網路流傳一則:「將橄欖油加入咖啡渣,塗抹在橘皮部位,再用保鮮膜包起來,敷幾分鐘就可以消除橘皮」的說法,不過,這種做法真的有用嗎?讓皮膚科醫師為您解答。

肥胖、體質、荷爾蒙等因素 橘皮組織悄悄找上你

皮膚科醫師陳玄祥表示,橘皮組織(cellulite)多半出現在腹部、大腿、手臂等部位,身體會出現橘皮組織,通常是因為熱量攝取大於消耗,導致皮下脂肪堆積過多,脂肪組織的纖維過度增生、拉扯,皮膚表面才會出現如橘子皮般凹凸不平的狀況。

除了脂肪過多外,產生橘皮組織的原因還跟個人體質、荷爾蒙、老化等因素有關。尤其隨著年紀增長,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蛋白含量會逐漸降低,皮膚就像少了支撐的彈簧床一樣,不再緊緻彈嫩。此外,由於女性的皮膚組織纖維結構較為鬆散,相較於男性緊密交織的網狀皮膚組織,出現橘皮組織的機率也較高。

咖啡渣可剷除橘皮?皮膚科醫師:未經證實

許多女性每天面對這些凹陷不平滑的橘皮組織,恨不得將它剷除殆盡,於是消滅橘皮的撇步,就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現,網路就流傳一則:「將橄欖油加入咖啡渣,塗抹在橘皮部位,再用保鮮膜包起來,敷幾分鐘就可以消除橘皮」的說法,但這樣的做法真的有效嗎?

皮膚科醫師陳玄祥指出,這項消橘皮的做法並未經證實,雖然咖啡因被認為可以刺激血液循環、加速脂肪細胞中的脂肪酸分解,經由淋巴吸收後,可以減少或縮小脂肪細胞,藉此讓皮膚平整光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