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吃藥粉還是水藥好?中醫親自告訴你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7-15

無論是調整體質、促進發育還是幫助懷孕,不少民眾都有服用中藥的經驗。中藥通常分成藥粉和水藥兩種,藥粉因有健保給付,費用便宜許多,但不少民眾認為藥粉的療效不好,一定要吃水藥才有效!真的是這樣嗎?藥粉到底是怎麼做的?水藥又為什麼那麼貴呢?

大家一定都在中國古裝劇中看過,每當皇上和嬪妃身體抱恙,都會喝上一碗又一碗黑漆漆的湯藥調養,而宮女們就要守在鍋爐前細心煎藥。直到現在,這種直接熬煮藥材而來的水煎藥,仍是中醫常用的藥劑,許多民眾也曾經服用過。

不過,為了因應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俗稱「科學中藥」的藥粉劑型應運而生,方便患者隨身攜帶以及在外服用。

藥粉添加賦形劑 水藥療效優於藥粉

除了便利性,藥粉和水藥究竟差在哪裡呢?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藥粉的製作是在低溫、低壓的環境中,將水藥的水分蒸乾後製成濃縮粉末,再加入一定比例的生藥粉末、乳糖、結晶性纖維、纖維素及澱粉等。

由於添加了上述賦形劑,藥粉的濃度相當於稀釋了5~10倍,而傳統水藥的濃度就是藥材煎煮後的濃度,沒有再經稀釋。換句話說,水藥濃度是藥粉的5~10倍,效果自然比較好。

水煎藥的濃度是藥粉的5~10倍,因此療效也比較好。
水煎藥的濃度是藥粉的5~10倍,因此療效也比較好。

水藥融合多種藥材 療效較好費用較高

另外,由於每位中醫師辯證的觀點不同,即使同樣開立水藥,處方大小與劑量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有些處方僅有3~7味藥,總重1~2兩;有些處方卻用了20~30味藥,總重8~10兩。

而科學中藥因健保給付與包裝的關係,藥量受到限制,不像水藥可以一次融合二、三十味藥,又能根據患者體質與症狀,增減各藥材的用量,達到「客製化」。這些都是水藥療效較好,但是費用也較高的原因。

為了使療效顯著、避免病情惡化,或是患者要求快速改善病症時,許多中醫師都會開立水藥。不過,同樣是7天份的醫藥費,水藥的費用比藥粉整整多出2~3千元,負擔不小,容易讓民眾吃不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