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物竟在水中!天天晨泳卻罹癌,都是「氯」害的?4招游出健康好體質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7-14

很多人夏天最愛的運動就是游泳,不僅涼快又能保持身體健康。 

唯一擔心的是泳池的氯,因為聽說會吸附在皮膚上,所以總是游的特別快、也很少喝到池水。總是大口換氣、像是在水中跑馬拉松一樣。 

「其實99%都是吸進去的。」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風險管理學系副教授許惠悰說。 

如果可以,離20公分遠一點 

從2006年開始許惠悰就開始研究泳池裡的風險,陸續發表在國際期刊上,並持續研究中。 

為什麼會開始關注泳池的風險?他說,好奇是來自於一位每天晨泳的朋友。 

這位岳母的朋友天天晨泳,但卻罹癌,不久之後就過世。於是他開始思考泳池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他表示,當然不能把游泳直接跟癌症畫上等號。 

每種活動都有它的優缺點跟風險,研究的目的在於讓大眾知道,並做選擇。「把利益最大化、風險最小化,是科學追求的目標。」他說。 

近期的研究是在泳池做了為期7天、24小時不間斷的偵測。就每5分鐘所產生出的數字發現,人數越多、三氯甲烷(氯仿)的量就越高,平均在37個人左右達到最高濃度。 

根據研究,水中加氯所產生的六百多種副產物,有20~30種被認為有致癌風險,其中濃度最高的就是三氯甲烷。 

而且就算在通風很好的室內泳池也不會降低風險,因為三氯甲烷大多集中在水面上20公分處的邊界層(因為被泳客攪動、揮發),也就是大家換氣、吸氣的高度。「所以若是通風設備能加裝在池畔低矮處,那麼吸入的風險才會降低。」他說。 

不止加倍而是7 

許惠悰說,在文獻上,飲水測出的三氯甲烷含量是1.3~23.9微克,但泳池則是2.97~172微克,換句話說,差不多最高是7倍以上。 

「因為水池的水是循環的,人體在水中運動時也會出汗,所以三氯甲烷的量當然也高。」 因為台灣的法規沒有規範到氯的副產物,只有餘氯含量,所以這個風險的確被低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