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吃不完冷藏?放室溫?專家:冷凍最好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7-15

各式的饅頭、麵包,不僅滋味好吃,更是許多人早餐的第一首選。為了方便隨時取用,更有不少人習慣一次購買數天份保存。不過,想要維持麵包、饅頭的風味與口感,究竟該放在室溫下,還是冷藏保存才恰當呢?且讓我們聽聽專家怎麼說!

麵包、饅頭買回家怎保存才對?

廚藝科學家章致綱在其著作《廚房裡的美味科學》一書中提到,自己的1位女學生,曾為了新鮮麵包或饅頭到底要放在室溫下,還是放在冰箱冷藏室而煩惱不已。原來是,因為她先生喜歡吃麵包、饅頭這類麵食,因此家中經常購買。

他認為,剛出爐的饅頭、麵包很新鮮,冰起來反而不好,於是買回來就放在餐桌上。可是先生卻質疑這樣的行為,會使麵食流失新鮮度,堅持一定要放在冰箱冷藏,兩人常為此起爭執。

想要維持麵包、饅頭的風味與口感,究竟該放在室溫下,還是冷藏保存才恰當呢?
想要維持麵包、饅頭的風味與口感,究竟該放在室溫下,還是冷藏保存才恰當呢?

冷藏易使澱粉老化 無法馬上吃完,放冷凍較恰當

究竟饅頭、麵包該如何保存才正確?章致綱表示,新鮮麵包或饅頭儲存在4℃冰箱冷藏,會加速老化、變乾、變硬,老化速度會提升6倍。事實上,澱粉老化又可稱為「回凝」現象,是澱粉不可逆的過程。只要放在室溫,或低於室溫條件下,都可能使澱粉結構部分結晶變得不透明,不僅口感變差,消化吸收率一樣也會因此降低。

因此,如果短時間內可以吃完,剛出爐的饅頭或麵包滋味最棒,不要放在冰箱中。至於不可能一、兩天內吃完的情況下,則建議直接密封好,放在-18℃冷凍庫冷凍保存。不但能擺久、不易老化,更不易發霉。要吃時,取出後回復至室溫即可享用,當然復熱後再吃更是不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