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毛病要在夏天醫!大暑,一年最熱的日子,喝「蜜薑茶」預防冬天手腳冰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迷羅2016-07-19
大暑萬物榮華,冬病插翅難逃

大暑到了,這是一年裡最熱的節氣。《管子》中說:「大暑至,萬物榮華。」此時雖然最熱,卻是萬物生長最繁華的時節。

有朋友說,我可受不了那份悶熱,期盼著天氣能反常。我說你可別這麼想,大暑若不逢酷熱,必定三冬多雨雪;大暑不熱,就會打亂接下來的氣候。所以為了能享受到春暖秋涼,你就要耐心地度過大暑。其實,你細心去感受就會發現除高溫外,這個節氣更為我們帶來生機和活力。

大暑將以它至盛的陽熱之氣來溫通你的每一條經絡,驅除長久以來困擾你的寒溼邪氣。所以一到冬天就手腳冰涼、怕冷的朋友要趕緊加入我們過大暑節的行列,因為這正是「冬病夏治」的最好時機。

大暑祛寒最佳處方:

◎經絡方:每週在膝關節的內外兩側用手掌連續拍打數次。 

◎食療方:把切得細細的薑絲用開水悶泡,水變溫了以後加入蜂蜜調勻,早晨飲用;服用「金匱腎氣丸」。 

◎瑜伽方:每天堅持練習「幻椅式」。

「朱砂掌」治關節炎,想不好都難

某天,我較早下班,想起鄰居李媽媽有關節炎的老毛病。現在是大暑,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於是我敲了李媽媽家的門。

「李媽媽,您的關節好點沒呀?」

李媽媽無奈地說:「唉,好不了啦,這兩天總是下雨,關節正疼著呢,快把我折磨死了。」

我趕忙扶她坐下:「李媽媽,我今天來就是為您治腿病的。」

她聽了眼睛一亮:「這多年的老毛病還能治?」

我笑著說:「嗯,能治,但不是我替您治,而是老天爺替您治。」

看著李媽媽不解的表情,我接著說:「在大暑這個時節,陽熱最盛,正是祛除體內寒溼的最好時機,這就叫『冬病夏治』。」

「我這關節炎好多年啦,一到陰天就發病,吃什麼藥都不管用。你若是治好了,我非送你一幅匾額不可。」

「呵呵,要李媽媽送匾額可不敢當,我們先來談談您這個病。治您這個病啊,會有點痛,您得忍耐一下。」

還沒等我說完,李媽媽就把褲腳往上捲,說:「再疼還能疼過我發病的時候?你儘管治吧,這條老腿交給你了。」

於是,我就運用「朱砂掌」在她膝關節的內外兩側用手掌連續拍打。不出5分鐘,她的膝關節上就凸起一個個紫黑色的痧包。我說:「您看到沒,這就是您關節裡的寒溼呀。」

接下來,我在李媽媽兩個膝關節上各拍了10分鐘,又出了很多的痧點、痧包。看著她的樣子,我笑著問道:「李媽媽,我下手重,疼不疼啊?」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