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不能吃海鮮、雞蛋?營養師破迷思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19

夏天紫外線有夠毒,再加上天氣熱汗水滴答答,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搔癢難耐的症狀紛紛湧現,令人備感煎熬。然而,網路流傳一則:「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能吃海鮮、雞蛋、牛奶等容易誘發皮膚炎的食物」,夏季皮膚炎發作已經夠難受了,難道連撫慰心靈的美食也無法享用?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異位性皮膚炎遺傳因素為主因 患者多是慢性過敏體質

營養師張佩蓉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濕疹的其中一種,患者多是慢性過敏體質,因此環境的刺激如溫度、濕度變化、乾冷空氣、毛質衣物等,都容易引發皮膚過敏、搔癢。尤其夏天的紫外線、汗水容易刺激皮膚,皮膚搔癢的症狀可能更嚴重。

目前認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主要與遺傳有較大的關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通常先天免疫功能失調,這些人掌管皮膚保濕的絲聚蛋白基因缺損,皮膚的保護屏障較差, 因此皮膚較一般人乾燥,一旦受到刺激,就會出現奇癢難耐的症狀。此時若忍不住去抓癢,便會造成皮膚紅腫、發炎,一旦抓破皮滲出組織液,還會引發細菌感染,嚴重甚至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異位性皮膚炎海鮮、雞蛋不能吃?營養師:飲食無任何禁忌

至於網路流傳:「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能吃海鮮、雞蛋、牛奶等容易誘發皮膚炎的食物」,對此,營養師張佩蓉表示,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治療照顧準則指出,食物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不大,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並沒有任何食物的禁忌,因此包括海鮮、雞蛋、牛奶等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吃。

不過,若是屬於特殊體質,每次吃到某種食物,皮膚炎的症狀就會惡化,那麼往後就需要避開此項食物,預防皮膚炎症狀再度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