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只吃兩三口飯,怎麼血糖還飆高?不是體質問題,而是這4個飲食陷阱!

撰文者: MISA2016-07-19

前些日子,有位來看門診的秦奶奶告訴我: 

「營養師,我飯都吃很少ㄟ!才兩三口,啊怎麼血糖還是這麼高?」 

「阿姨,怎麼吃那麼少?在減肥?」 

「唉~就不敢吃太多啊,怕血糖高又被醫生罵。」 

「妳吃那麼少肚子都不會餓喔? 」 

「會啊,常常睡個午覺起來吃點餅乾,啊我都是吃鹹的餅乾喔!不然齁,吃一盒番茄啦,番茄很不甜,人家說比較不會影響血糖,而且我還有運動ㄟ,顧孫一直動來動去的啊。他喔,真的很皮,胃口很小,不認真吃飯,愛吃點心,餵他麵包蛋糕也吃幾口就不吃了,沒吃完的,怕浪費啦,我乾脆一起吃掉。」 

「那妳覺得血糖高的原因是甚麼?」 

「哎呀,我體質就是這樣啊!營養師,你看我都吃那麼少了,是不是乾脆不要吃飯啊?」 

以為答案即將呼之欲出的我,聽到秦奶奶這樣回答,讓我發現「少吃飯可以控制血糖」這件事在很多人心中仍根深蒂固。不吃飯真的能讓秦奶奶血糖變好嗎?一起來看看飲食裡的陷阱: 

1. 正餐沒吃飽,飢餓感隨時趁虛而入。
2. 別被鹹餅乾騙了,它也是麵粉做的。
3. 不甜的水果不代表沒有糖,一盆番茄總醣量超過三顆方糖。
4. 麵包蛋糕含澱粉與精製糖,吃別人剩下的更難以定量。

經過學習,很開心秦奶奶了解了含醣食物跟水果的份量,現在的她,飯已調成七分滿,每餐搭配青菜一碗剛剛好,想吃點心也知道該吃多少,血糖就更穩定了。 

誰說控制好血糖一定要餓肚子呢?血糖高別氣餒,放輕鬆!線索總是藏在生活裡,說不定跟營養師聊聊,就能找到控制的好方法!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