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火燒車逃命、保命 1分鐘就看懂!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20

今19日中午約12時57分,台灣發生國道遊覽車史上最嚴重死亡意外,載著遼寧省大連市的陸客團的遊覽車,發生火燒車意外,造成26人全部罹難。由於事故現場發現不少遺體擠在逃生門口,外界推測旅客「不知如何開啟逃生門」。旅行公會全聯會表示,未來旅行公會將全面針對司機、導遊加強安全教育與宣導。

這台遊覽車疑似是從車頭先起火,現場目擊者看到車子失控先撞擊內側護欄後,再衝撞外側護欄,造成台灣司機、台灣導遊、23名陸客與1名陸籍導遊,共26人當場被燒成焦屍死亡。遺憾的是,現場竟然無一人逃生。

旅行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事故現場發現,有不少燒焦的遺體擠在逃生門口,外界推測旅客「不知如何開啟逃生門」,可能是無任何人能從火燒車逃生的致命關鍵。

一般而言,遊覽車上會依規定播放安全逃生影片,未來旅行公會會全面針對司機、導遊加強安全教育,並要求導遊確實落實遊覽車安全宣導,並加強宣導有關發生緊急事故時,旅客應如何開啟逃生門、擊破玻璃、開啟天窗等。以及提醒民眾,為確保自身乘車安全,搭乘大客車時,應多花一點時間了解車內逃生措施,以確保自身安全。

【遊覽車安全設備】

1.滅火器

遊覽車配備的滅火器,必須要是汽車用滅火器,通常司機座位旁及緊急出口旁,各備有1個滅火器,前後共2個滅火器。特別要注意,滅火器使用期限是否在有效期限內,以及滅火器的壓力指針是否在綠色安全範圍內。

2.逃生門

一輛遊覽車通常有5個逃生門(司機門、乘客前、後門、緊急逃生口、車頂逃生口,注意各逃生門上有綠燈 )緊急逃生口的位置多在車身左段或後段、車頂逃生口位於車頂,申請核定座立位總數逾52人之大客車應至少裝設2個緊急逃生口。

通常緊急逃生口的拉蓋上會註明安全門的操作方式。當緊急逃生口開啟時,駕駛座會響起警鳴,避免行車途中,緊急逃生口突然開啟造成危險。

3.安全窗

安全窗可分為2種,分別是:活動式安全窗和封閉式安全窗。活動式安全窗只要將位在窗戶上的把手往上推,即可將窗戶推開。

封閉式安全窗由安全玻璃製成,窗戶上會貼有「緊急出口」字樣,「緊急出口」的玻璃,旁邊都會配備「擊破器」,發生緊急事故時,只要利用擊破器尖的一端敲擊玻璃4個角落的任何一個角落,玻璃會立刻會碎裂、整片垮下,即可推出玻璃快速逃生。

車窗擊破裝置至少應配備3具,並置放於乘客易取用的地方:

• 駕駛人附近應至少設置一具。

• 車輛前半段及後半段各應至少設置一具。

• 車身兩側各應至少設置一具。

使用車窗擊破裝置敲擊窗戶時,若玻璃未立即碎裂,只產生裂縫,可用撞擊裂縫處,將窗戶擊碎以利逃生。

提醒民眾,旅遊應選擇領有交通部旅行業執照之合法旅行社,並確認承辦旅行社已投保履約保證及責任保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