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控糖 就喝這六種水?

撰文者: 黃雅芬2016-07-20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近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雜誌上發表了一則研究,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注射可能走入歷史,未來只要透過胰島素貼片就可以幫忙。而除了醫學研究上的突破,其實臨床研究也證實,改變飲食及運動習慣的確可預防或者延緩糖尿病的發生。營養師余朱青說,台灣飲食習慣多澱粉,因醣類攝取量多,往往血糖超標卻不自知,使得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跟著上升。

3類型紅燈食物 糖尿病患者少吃為妙 糖尿病若長期控制不佳,容易造成視網膜病變、神經受損、中風等併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除了要以低油、高纖為原則,以下3種類型食物要少吃為妙: 

1)精緻糖、澱粉的食物和飲料:白土司、洋芋片、白麵包、糖果、汽水、可樂、煉乳、罐頭水果、果醬、蜜餞、蛋糕以及餅乾等。

2)高動物性油脂食物:豬油、牛油、奶油、動物內臟、煎炸類食物。 

3)醃漬類的醬菜、罐頭和加工食品。

日常生活中常見6種控糖食材 由於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需嚴格控制,吃多怕血糖升高、吃少怕營養不足,這樣的狀況著實讓不少糖尿病患與家屬傷透腦筋,究竟有沒有營養足又幫助控糖的食物呢?以下6種提供參考:

1)黑豆:富含花青素,其抗性澱粉、蛋白質和纖維能幫助穩定血糖。而且黑豆的升糖指數較低,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2)秋葵:秋葵黏性汁液裡,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阿拉伯樹膠、半乳聚糖,這3種成分皆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抑制糖類吸收,及腸胃道消化代謝。 

3)桑葉:桑葉中所含的DNJ(桑葉生物鹼)及槲皮素成分能預防食物在小腸中被分解成葡萄糖,有助降血糖。 

4)糙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抗性澱粉,有助提高代謝,膳食纖維含量高,也可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 

5)牛蒡:牛蒡成分中含有『皂苷』,能吸附並帶走體內膽固醇和脂肪,其多酚類植化素能促進血糖、血脂的代謝。 

6)杜仲:含有杜仲膠、生物鹼、配醣體、維生素及礦物質。有研究數據指出,除了改善降血壓,還可以分解膽固醇和中性脂肪,有補肝腎、強筋骨等幫助。

這6種食材並不難取得,但在選購與自製上,又是一大工程,因此,不少人會選擇市面上方便且易沖泡的成份茶飲,然而產品多樣化,建議選擇產品有經農藥、西藥、防腐劑、重金屬等4大項目檢測並通過的廠商,對民眾來說多一分保障就多一分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