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吃大量高纖蔬果反而便祕?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21

許多人拼命吃粗糧、蔬果等高纖維食物,就是為了解決「便祕」這個難言之隱。不過,網路卻流傳:「吃大量蔬菜、水果反而會導致便祕。」的說法,無疑是對便祕族投下一顆震撼彈,究竟高纖蔬果要怎麼吃才對,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水溶性、非水溶性纖維不能少 緩解便祕、降大腸癌風險

對於網路流傳:「吃大量蔬菜、水果反而會導致便祕。」的說法,林世航營養師表示,台灣民眾蔬菜、水果普遍攝取不足,因此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除非真的吃了非常大量的高纖維蔬果,再加上水份攝取不足,才有可能出現便祕的狀況。

一般來說,膳食纖維可分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被腸道細菌發酵,產生短鍊脂肪酸,抑制肝臟的膽固醇合成;水溶性膳食纖維還是腸道細菌的能量來源,能促進腸道益菌生長。

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吸水後會膨脹,能增加糞便體積、使糞便變得柔軟,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將糞便推送出體外,減少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以及糞便和腸道的接觸面積,能減緩便祕的狀況,還有助於減少罹患腸道憩室病和大腸癌的風險。

吃大量高纖維蔬果卻便祕?水分攝取不足釀禍

在吃進大量纖維質同時,若水分攝取不足,纖維質無法膨脹,糞便會變得又小又乾硬,再加上大腸會吸收糞便中的水分,使糞便變得更加乾燥,反而會讓便祕的症狀更嚴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