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天生燃脂力!米飯是非常有利的瘦身食物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7-21

為什麼有的人只喝「零熱量」飲料、只吃低熱量食物,採取「低卡」飲食,卻仍然會導致身體愈來愈胖?還有的人拒絕吃米飯、澱粉 ,不碰醣類,卻反而加速儲存脂肪熱量?

常聽到快快瘦,就要「醣質off」,主張遠離碳水化合物,就能讓血糖不飆升、脂肪不上身…,所以很多人即使不需要瘦身,也開始養成不吃飯,或只吃半碗飯。長期下來,不但瘦身不成,反而會愈來愈胖。

完全不攝取任何澱粉 小心酮酸中毒

雖然有意減重的人需要「避免攝取過量醣質」,此觀念沒有錯,因為一旦醣質攝取過量,會讓血糖值升高,多餘的糖分就容易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但是,如果採取極端「完全不攝取任何澱粉」的方法,當身體缺少澱粉,就會開始燃燒儲存在體內的肝糖,以及部份脂肪做為能量。

在缺乏澱粉的情況下,脂肪燃燒不完全,就會產生一種叫做「酮酸」(ketosis)的有毒副產品,致使身體輕微脫水,所以,會覺得體重快速減輕。但是,這是一時的,只要一旦開始攝取醣質,原本減少的體重就會立刻回來。尤其,當身體長期缺乏醣類的結果,就會造成「酮酸中毒」,嚴重傷害肝、腎,甚至導致死亡。

減重關鍵:需要碳水化合物助一臂之力

日本美女營養師伊達友美在其新書《吃出天生燃脂力,成功減重20公斤!》中表示,有效的「瘦身飲食法」,要能「一邊吃愛吃的東西、一邊瘦」,其中醣類畢竟是人體必需6大營養素之首,是製造能量的主要來源,也是確保體溫、維持正常代謝、促進燃燒脂肪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想要減重,需要碳水化合物助一臂之力,因為缺乏醣類會讓體脂肪變得不易燃燒,反而更加容易變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