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生魚片染A肝 國中生猛爆性肝炎險沒命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7-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國人自從新生兒開始施打B型肝炎疫苗之後,孩童罹患肝炎的情況已不常見;但是,也偶爾會有猛爆性肝炎的病例出現。日前就有一名國中生,因為飲食不節,感染到A型肝炎,就發生猛爆性肝炎,差點沒命!

愛吃生魚片惹禍

收治這名國中生的開業醫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這名國中生喜歡吃生魚片,但是卻因此而感染到A型肝炎,來就醫時,整個人臉色泛黃,很疲倦,而且有發燒及噁心嘔吐的症狀,眼白變黃,肝功能指數已高到2、3000,正常人肝功能指數是小於40。

嚴重有致命危險

進一步檢查發現,這名國中生確診是因為感染A型肝炎引發猛爆性肝炎;盧英仁醫師指出,由於生魚片不衛生,才致使他感染到A型肝炎,而A型肝炎不會造成慢性肝炎,反而會造成猛爆性肝炎,且猛爆性肝炎往往會使肝功能飆很高,而且會極快速的惡化,嚴重時有致命的危險。

只能症狀治療 勿生食及注意飲食衛生

盧英仁醫師進一步指出,A型肝炎不像B肝與C肝有抗病毒藥可以治療,A型肝炎通常沒有特效藥,只能症狀治療,打點滴以及給予保肝用藥,使其肝功能指數下降,慢慢恢復正常;所以,民眾應避免生食及注意飲食與用水的衛生,若真要吃生魚片,務必注意清潔衛生,尤其是地攤買的生魚片,若是已被污染,就很有可能染到A肝。

A肝有疫苗可預防

不過,A型肝炎則是有疫苗可以接種加以預防;盧英仁醫師強調,嬰兒一歲左右就可以接種A型肝炎疫苗;所以,嬰兒滿一歲就可以帶來施打,隔半年再打一劑,只需要打二劑,保護效果有二十年以上;尤其是要去東南亞或是大陸,以及住在山地鄉,水源可能會受到污染的地方,衛生條件不好,最好是能夠接種A型肝炎疫苗,加以預防感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