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兒茶素」比綠茶高?快速破解抹茶神話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22

將整片茶葉加工後,直接磨成翠綠色粉末的抹茶,其濃郁厚實的茶香,深深擄獲許多人的味蕾,不管是抹茶蛋糕、抹茶拿鐵還是抹茶冰淇淋,永遠都是暢銷的不敗品。而且,網路還流傳:「抹茶中的抗氧化物『兒茶素』多過綠茶」究竟入口後回甘十足的抹茶,是否集所有優勢於一身呢,讓營養師來說分明。

抹茶加工方式不同於綠茶 因此營養價值更高?

綠茶、抹茶,儍儍分不清楚,原料都是茶葉,為何後來又分為抹茶和綠茶?營養師蘇妍臣表示,其實秘密藏在細節中,雖然原料相同,但是加工過程大不同!首先,在茶葉採摘後要殺菁(高溫炒熟),讓茶葉活性消失,停止發酵,再經過一系列的加工,像是後製的研磨溫度與細膩度差異,以抹茶為例,古時是採「石磨」方式輾壓,粉末更加細緻,創造不同於綠茶溫厚與微苦的口感。

除了加工的方法有所不同外,利用石磨的抹茶,兒茶素是否會更高呢?解釋結果前,我們更應該先思考的是,如果營養成份有高有低,是否真的就能對身體健康有實際效果?

抹茶「兒茶素」含量更高?龍井、煎茶含量才多

日本研究發現,其實抹茶的主要營養素—「兒茶素」,並沒有想像中的更高,反而是一般茶品,像是龍井、煎茶等,含有更高量的抗氧化兒茶素。所以,與其想拿「貴桑桑」的抹茶來養生,倒不如支持台灣的本土好茶。

其次,其實無論綠茶或抹茶,其中的抗氧化能力最多只能和養生扯上邊,若是想在大魚大肉後,只靠幾杯抹茶逆齡回春、抗病延壽,還是預防勝於治療,減少高溫油炸煎烤,保持多蔬適的良好生活習慣,實際真實許多。

不管是抹茶蛋糕、抹茶拿鐵還是抹茶冰淇淋,永遠都是暢銷的不敗品。
不管是抹茶蛋糕、抹茶拿鐵還是抹茶冰淇淋,永遠都是暢銷的不敗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