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發黴切掉就能吃?毒物科名醫破解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22

夏季天氣炎熱,一般人對於容易導致腸胃炎的細菌、病毒,都會有所防備,但「黴菌」這個厲害的狠角色,卻往往容易被忽略。毒物科醫師表示,日常環境中存在各種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一旦環境有利生長,就會立刻大肆繁殖。有些人因為節儉成性,食物發霉了還捨不得丟,以為切掉發霉的部位就能繼續食用,殊不知肉眼看不見的黴菌菌絲,已經深入食物各個部位,若長期食用恐會傷肝腎,甚至還會有致癌風險。

發霉黴菌會釋出過敏物質 容易引發過敏、氣喘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目前已知的黴菌有30萬種以上,這些黴菌的孢子會在空氣中飄浮,黴菌孢子能夠在不利的環境中長期潛伏。當遇到溫暖、潮濕及營養充足的環境時,黴菌孢子會依附在各種東西上,從孢子長出菌絲進行繁殖,尤其夏天氣候高溫濕熱,正是黴菌繁殖的大好時機。

「黴菌」不只會在食物中繁殖,吃下肚容易引發慢性或急性病變,浴室的磁磚縫隙、壁紙、壁櫥內、衣服、木材等,到處都會發霉。更可怕的是,造成發霉現象的黴菌,還會釋放出過敏物質,經由空氣傳播,成為引發過敏、氣喘的過敏原。

蔬果發黴切掉就能吃?黴菌毒素入口讓你疾病纏身

夏季天氣濕熱,食物最容易滋長黴菌,當食物發霉時,只要將發霉部位切掉,就能繼續吃了嗎?顏宗海醫師指出,通常食物只要發霉,黴菌的菌絲其實已經侵入到整個食物中,並不是將沒有發霉的部位切掉就可以吃,而且發霉的食物還可能孳生其他細菌。

若只因為食物丟掉可惜,將發霉部位切掉吃進肚,其中潛藏的毒素,就有可能會讓你疾病纏身,以下列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3類黴菌: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