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聖品花椰菜到底能不能生吃?

撰文者: 營養師高瑞敏2016-07-22

前陣子營養師參加了一場節目錄影,女明星們分享了自己的消暑夢幻聖品,並現場製作給大家品嚐。其中美麗的孕媽咪何妤玟分享的綠花椰菜芭樂飲被大家質疑花椰菜到底能不能生吃?高瑞敏營養師在這邊為大家解惑!

花椰菜生吃保留抗癌成分 甲狀腺腫者需留心

花椰菜為十字花科蔬菜,含豐富硫配糖體,其中含有芥子酶,能進一步將硫化物分解出具抗氧化活性的蘿蔔硫素,但芥子酶會因烹調過程而失去活性間接減少蘿蔔硫素的產生。因此,生吃花椰菜相對可得到更多的抗癌物質。在國外有些餐廳甚至會將生花椰菜沾鹽巴做為餐前菜!

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蘿蔔、高麗菜,因含有致甲狀腺腫素,會影響甲狀腺的生合成而導致甲狀腺機能低下或有甲狀腺腫的症狀,因此若有以上症狀患者請務必將十字花科蔬菜煮熟再食用!並且適量攝取不過量為原則。

花椰菜烹煮有訣竅 營養師傳授「營養保留蒸煮法」

英國瓦威克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曾經針對甘藍類蔬菜的不同烹調方式對於抗癌成分的流失百分比做出研究,發現烹煮時間越長,抗癌成分流失越多。這邊營養師教大家一個「營養保留蒸煮法」不但可以保留較多的抗癌成分,又能吃到熟透的花椰菜!

「營養保留蒸煮法」

  1. 先將大鍋中放入水,在大鍋中再放入一個小鍋

  2. 開大火將水煮沸後倒入洗乾淨的花椰菜

  3. 蓋上鍋蓋悶3分鐘後即可關火

透過這樣子的隔水蒸煮,花椰菜不僅水亮美觀能保留較多的抗癌物質還可以去除致甲狀腺腫素!不妨將這個一舉數得的方法學起來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