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肝疲勞!3款蔬果汁喝出肝臟自癒力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23

肝臟是身體最關鍵的解毒器官,但是當生活習慣不良導致肝臟過勞,該如何挽救失控的局面?美國PLENISH蔬果汁創辦人卡拉羅森(Kara Rosen)表示,顏色鮮豔的蔬果如甜菜、芥藍、胡蘿蔔等,都含有大量能保護肝細胞,以及提供肝臟解毒所需的天然抗氧化劑,每天早上吃早餐前喝一杯蔬果汁,就能讓肝臟啟動自我修復的能力。

肝臟是人體的過濾器 負責排除血中毒素

美國PLENISH蔬果汁創辦人卡拉羅森(Kara Rosen)在其著作《自製抗病蔬果汁》一書中表示,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對代謝至關重要。每天肝臟會製造、分泌約1公升的膽汁,膽汁是腸道吸收脂溶性養分(包括許多維生素)時必要的消化液,膽汁還有助於排泄許多有毒物質。

肝臟最突出的作用大概就是「解毒」,肝臟是人體的過濾器,功能是排除血中毒素,少了有效率的肝臟和健康的腎,毒素和廢物就會留存在血液中。

我們每天都會接觸數以千計的毒素(空氣污染、吸菸、飲酒、藥物、壓力、清潔劑和化妝品)和化學物質(農藥、食品中的荷爾蒙和色素、調味劑、防腐劑等食品添加劑、基因改造食物和不潔的飲用水)。肝臟能夠解除這些物質的活性,並將它送到腸道(經由大便)、肺、腎或皮膚排出體外。

操勞過度肝臟負荷大 肝臟疲勞找上門

當生活壓力太大、攝取劣質食品、環境壓力、過度勞累或情緒緊張,都可能造成肝臟超過負荷,導致清除毒素和荷爾蒙,以及製造膽汁的能力下降,超過負荷,疲憊不堪的肝臟會讓有毒廢物進入血液和身體。

肝臟疲勞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造成消化問題、頭痛、皮膚過敏、荷爾蒙失調等症狀。如果肝臟疲勞過久,還可能導致死亡。但是,這是很極端的情況,所以不必過度驚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