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來!含烈酒治牙痛 口腔潰爛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台中一名40多歲少婦徐女士,因牙齒疼痛不敢看牙,誤信偏方認為把烈酒含在口中10分鐘就可以治牙痛,便喝了一口烈酒,含了10多分鐘,雖止痛了,但是已造成上下顎多處黏膜潰爛。

口腔黏膜 烈酒刺激造成潰爛

衛福部豐原醫院牙科醫師黃廷芳表示,酒精只是一時麻醉效果,似乎牙痛解除了,但牙痛的原因並沒有消除,而且口腔黏膜因為烈酒的刺激造成潰爛,黃廷芳醫師說現代科學昌明,但是還是有人相信偏方,如用酒、臭藥丸、薄荷油來止痛。

無痛技術、舒眠看牙可解決恐懼

牙齦流血,認為是火氣大,喝椰子水退火等,殊不知,這可能是牙週病,或是嚴重的口腔癌,探究民眾不看牙的原因,主要是怕痛、認知不足或怕花錢等等,民眾看牙就想到「痛」,尤其打麻藥、鑽牙時的聲音,令人裹足不前,其實醫學進步,無痛技術已成熟,舒眠看牙已可解決「痛」的恐懼。

每半年洗牙 也是定期檢查時機

建議6歲以下兒童健保每半年有免費塗氟,塗氟的時候牙醫就會做口腔健康檢查,換牙期間大約在6~12歲,應該兩到三個月檢查一次,13歲以上每半年健保提供免費洗牙一次,也是定期檢查的時機,但是這些口腔保健往往都被忽略了,總是不到牙痛不看牙醫。

據統計,臺灣2300萬人中,有超過1200萬人,平常是不看牙的,尤其鄉下牙醫較少,看牙也較不方便,這些人都會等到嚴重疼痛、感染、腫大時,造成吞厭困難,呼吸會喘,才會掛急診就醫,造成龐大醫療支出,又可能造成生命的威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