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喝酒會起酒疹?大部分人不是對酒精過敏...皮膚科醫師教你這樣做不復發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政賢 醫師2016-07-25

(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案例

28歲的阿海,因為全身起了會癢的紅疹而前來看診。

「醫師,我全身起疹子,好癢好癢。剛剛我才喝了一點酒,沒多久就發出來了。這是不是所謂的『酒疹』啊?」

我仔細觀察他身上的疹子,呈大面積的紅色斑塊,且融合在一起,肚子、背後、四肢都有,看起來是蕁麻疹無誤。

(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我問患者:「以前喝酒會這樣子嗎?」

「不會啊,只有這次喝啤酒才這樣。」患者答道。

「那您喝酒時,還有配其他的食物吃嗎?」我繼續追問。

「沒有。剛剛在和客戶談事情,就只有喝酒而已。」

在詳細問診,排除其他的可能性後,我給了患者這樣的回答:

「您這極有可能是『酒疹』沒錯,常常會在喝完酒,幾分鐘或幾十分鐘後發生。我給您一些口服藥及外用藥膏,通常兩、三天就會退了,所以不用太擔心。」

還好阿海喝得不多,頭腦還算清醒,經提醒「酒後不開車」後,阿海就由女朋友開車載回家了。

臨床症狀就是蕁麻疹的風疹塊

所謂的「酒疹」,指的就是喝完酒後,身上長出的疹子。因為一年到頭,都有人因為交際應酬,或個人習慣等各種原因而喝酒,所以任何季節也都有酒疹的患者前來。當然,在畢業季、尾牙季、謝師宴等日子,酒疹的患者也就會特別多。所以一般診所及大醫院的急診室,常會有起酒疹的患者來看診。

在瑞典哥本哈根的一個研究指出,喝酒後產生酒疹的盛行率是7.2%,還算蠻高的。

典型的酒疹,其實就是一種急性蕁麻疹,臨床表現是大大小小,會癢的風疹塊(wheals),且常常融合成一大片。

手臂上的風疹塊。(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脖子上的風疹塊。(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酒疹原因複雜多樣

酒疹雖然是喝酒所引起,但大多數人並不是對酒裡面的酒精(alcohol)過敏,而是對酒裡其他的蛋白質過敏。如果您平常喝其他的酒不會過敏,但喝某種酒才會過敏,那可能就是對這種酒裡面的某種蛋白質過敏。例如,有人對某種白酒會過敏,但對紅酒、伏特加、日本清酒或生啤酒就不會過敏。

日本關西有名的米酒,是獻給皇太子的酒。(筆者攝於日本伊根)註一(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一、組織胺。白酒或紅酒,本身裡面就含有它一些化學結構很類似「組織胺(histamine)」的物質,因而誘發類似「蕁麻疹」的反應。

二、水果。有些人是對酒裡面的水果過敏,例如紅酒所使用的葡萄,水果酒所使用的甘蔗、荔枝、梨子等。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