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麥稈、稻稈做的餐具,天然環保還可微波?台大化工博士:世上沒有這麼好的事

以麥桿、稻桿為原料的PLA餐具,健康且天然,而且能耐高溫、重複使用、還能自然分解,有沒有這麼好的事?

在兩週前與大家分享木製餐具的種種之後,果然有許多網友開始提問了:「謝博士,你每次都在澆冷水。木製餐具已經落伍了啦!你難道沒聽過『麥桿/ 稻桿/ 玉米餐具』嗎?純天然來源,又可以自然分解,又天然又健康又環保!」

嗯,純天然、健康、無毒、環保、100分、超完美......老話一句:真的有那麼好的事嗎?

在回答問題前,也讓我們先來了解,這些餐具到底是怎麼做成的吧!

澱粉 + 纖維素創造的餐具

所謂用麥桿、稻桿、玉米做成的餐具,其實利用的都是這些植物中富含的澱粉和纖維素。纖維素可以增加強度,還滿容易理解的;那澱粉呢?

其實要製作有韌性、適合日常使用的餐具,並不是直接拿澱粉來使用,而是澱粉經過發酵之後產生乳酸,再把這這些乳酸聚合、聯結起來,形成聚乳酸(polylactic acid ,polylactide)

「聚乳酸?沒聽過。」

沒聽過也正常,因為我還沒有講出它最有名、最具有魔力的名字:PLA!

PLA是一種生物可分解性的高分子材料,在高濕度、高溫的情況下,會同時水解跟熱降解,變回乳酸,這也是PLA被稱之為「生物可分解環保材料」的原因。PLA最神奇的地方是與一般的塑膠相同都具有很強的延展性,可以加工,再加上可分解、無毒性,所以很快的成為材料界的寵兒。

PLA最早的應用是在生醫材料上。在醫療手術上,不用拆線的「可分解縫線」、不用多挨一刀的「可分解骨釘」、骨板,都是PLA製作成的。

但是,純的PLA其實並不適合直接當作餐具拿來使用:因為超過60度,PLA就會開始變軟、變形。所以你如果拿一個純的PLA杯子去微波,進去時是一杯,出來時可能就變成一灘了。

怎麼辦呢?改質!主要改質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以特定比例混合兩種乳酸D-form 和 L-form(Poly(D,L-lactic acid)),可以讓聚乳酸的材料特性更強、更持久,骨釘、骨板常用這種方法,因為雖然改質,但還是乳酸,沒有什麼疑慮。另外一種方法就是:跟塑膠混合。

「跟塑膠混合?」

對,這就好像你去商店買到的「果汁」,為了顏色好看、口味好喝,通常天然果汁含量都不高,反而大部分都是糖水、色素、調味料一樣。PLA為了符合家用餐具微波加熱與重複使用的需求,廠商也會添加其他材料像是聚丙烯(PP),來增加餐具的耐熱性跟持久性。

不過加了塑膠之後,當然就不是100%生物可分解了。所以你如果看到廣告宣稱PLA餐具有媲美 PP 的耐熱、耐凍、可微波特性,同時又可生物分解......嗯,我只能說,目前並沒有可信的資訊可以證實。所以說,真的沒有那麼美好的事情,大部分的「PLA餐具」都還是有塑料或是其他物質的添加。

添加塑膠在PLA餐具裡還有一個大問題:影響塑膠回收。純的PLA可以自己分解,不用回收(雖然要分解也不是哪麼簡單,但是做得到);純的塑膠可以回收再做成原料,也是資源再利用;可是一旦PLA添加塑膠,就既不會自動分解,也沒辦法回收了:因為回收塑膠理只要混有PLA,就無法再製了。然而在台灣,這部分目前的確是比較混亂,沒有系統性可去管理的。

剛剛提到PLA餐具為了要讓產品能耐熱,所以添加塑膠材料;那塑膠容器到底能不能微波呢?會不會放出有毒物質?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