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不安】專題

吃出迷人「發酵力」 蘋果醋、泡菜腸道好美麗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7-27

炎炎夏日,自製發酵食品廣受民眾所青睞。不過,營養師提醒,攝取發酵食物和飲品要適量,因為發酵飲食效果強大且風味濃郁,要少量多餐,不要一次大量攝取。特別是攝取過多含鹽、糖,或人工添加物,對健康將造成危害。

榮新診所專業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發酵食品近年廣受歡迎,最主要是因為發酵食物能讓蛋白質、澱粉等營養素,在發酵的過程中先進行「預消化」來分解物質,不僅能增加腸胃代謝功能,更能保留住體內的潛在酵素,提升免疫機能。

發酵食物好處:增代謝、助消化

另一方面,發酵食物不易腐敗而能持久保存的理由,是因為含有豐富的微生物,可以抑制某些腐敗菌及雜菌增生;且發酵食物中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預防腸、胃方面的疾病,透過身體機能的調整,對降低罹癌風險,有輔助加分的效果。

例如,天然的釀造的醋,所含的醋酸可以幫助控制血壓、適量飲用有益平衡血糖和消除疲勞。且天然釀造醋含有非常多的氨基酸及礦物質,可以改善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利用水果自製水果醋,不僅熱量低,更是夏日消暑減重的健康發酵食物之一。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