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是抗癌聖品、天天吃保健身體?中醫師忍不住說真話了…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王凱平2016-07-26

來源:維基百科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2016年6月26日宣佈「牛樟芝食品管理及標示相關規定」,自同年7月11日起,食品使用牛樟芝作為原料時須符合以下規定: 

1.上市前需先通過「90天餵食毒性試驗」。
2.將菌種、培養物型態鑑定資料等備查後才准使用。
3.市面上現有產品也必須補做試驗,否則必須下架。 

對於這個議題,我個人相當支持食藥署的做法,對牛樟芝相關藥品、食品進行較嚴格的管控。 

含特殊成分有機會輔助治療肝病、癌症 

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是台灣比較知名,民眾比較熟悉的中(草)藥。一般對牛樟芝的了解是來自原住民使用牛樟芝解宿醉、治肝病的經驗。後來透過口耳相傳,進一步經由一些學術研究,發現牛樟芝所含成份具有潛在的醫療價值,尤其以「三萜類」、「多醣體」這兩類為主。 

三萜類有抑制肝癌細胞增殖的作用,也能抑制人體內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ACE,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降低體內血管張力素的濃度,達到降血壓的效果,與目前部分控制血壓的藥物的作用相近;而多醣體中的「葡聚醣」則是許多藥用真菌(如:靈芝)中的活性成分,研究指出有可能透過提升人體自身的免疫功能,進一步達到協助抗腫瘤的效果。 

連同其他的一些成份,如2013年的傳統醫學雜誌中「牛樟芝食療研究綜述」這篇文章所整理,牛樟芝可能可以運用在抗氧化抗衰老、抗運動疲勞、降血壓、減少肝臟所受化學性傷害(如:四氯化碳、酒精)、治療病毒性肝炎以及輔助治療癌症等領域。 

人體臨床實驗資料仍不足,療效有待研究確認 

然而,必須強調上面所說的這一切都還有待更嚴謹的研究證實,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多數研究要不屬於動物實驗,不然就是人體實驗的規模不夠大。如《實證輔助與替代醫學雜誌》(e-CAM, Evience 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在2011年所刊載的一篇文章,由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現任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所撰寫的論文摘要中所述: 

「雖然(就現有的證據來說)應可考慮將牛樟芝用以輔助治療癌症或其他免疫性疾病,然而,對於牛樟芝萃取物的人體臨床實驗資料仍屬有限……」。 

據數家媒體報導,曾耀銘近年來在牛樟芝培養領域有相當深入的研究,18篇論文佔全球牛樟芝相關領域論文數量的1成,有「牛樟芝博士」的美名。其所撰寫的綜合性回顧文獻應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 

毒性疑雲,正反結論尚待評估追蹤 

除了人體臨床試驗資料的不足之外,使用牛樟芝目前最大的疑慮為是否有毒性。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