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智齒一定要拔掉?嚼口香糖會讓臉變大?40年牙科名醫一次解惑7大常見口腔問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梁廣庫2016-07-26
正確運動你的臉,對抗地心引力

或許你聽過要瘦臉,可以利用按摩紓解淋巴,使經絡順暢、讓毒素排出的方法,但有一種方法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最常見不過,但往往也容易被忽視,那就是「咀嚼」。透過多次的咀嚼運動來鍛鍊臉部肌肉,就能收緊惱人的雙下巴,改善面部肌肉與骨骼平衡,並消除水腫,圓圓臉也能變成瓜子臉!沒想到這麼簡單吧?

臉要緊實,要靠嚼咬

為什麼瘦臉會與每天嚼咬的動作相關?那是因為臉部是全身肌肉分佈最密集的地方,尤其是表情肌的牽動,共有二十幾條肌肉,所以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是千真萬確的事!人體全身上下,只有嘴巴是由左右兩個顎關節連動,其他部位的關節都是單獨運作,就天生構造上而言,口腔咀嚼的功能設計屬最複雜的運動,既是運動器官組織,當然就要適度鍛鍊、運動你的臉, 才能讓兩邊肌肉勻稱美觀。

隨著年齡增長、肌肉纖維的膠原蛋白逐漸流失,臉部肌肉本來就會逐漸鬆弛,無法像年輕時那樣Q彈豐潤,但就像是運動健身一樣,若能經由良好的牙齒咬合來維持臉部運動,是維持青春的最佳途徑!「咀嚼」就是運動臉部肌肉最好的方法,咬合不良的臉型常是虛胖的,我們常以為是發福了!臉部若不靠咀嚼動作讓肌肉充分伸展收縮,就像是平常極少運動到的小腹, 明明少用到,卻因為狂吃猛喝造成皮下脂肪聚積的小肚皮,變成垂墜水腫的虛胖外型,與鍛鍊精實的腹肌完全不同。

嚼嚼嚼,口腔運動123

咀嚼是顏面部肌肉最主要的運動,只要多多咀嚼,就是維持顏面肌群健康美麗的好事!但前提是─必須是咬嚼有阻力但軟硬適中的食物,例如:吃牛排能咬下35公斤的力量,而吃豆腐才0.5公斤;沒有阻力、沒有彈性的東西,口腔運動的效果很差。多咀嚼不同硬度、彈性的食物,就能訓練各個不同的顏面肌肉和運動方向。

善用咀嚼力,就有透亮蘋果臉

或許有人會問:那嚼口香糖呢?可以每天邊工作讀書邊咬口香糖、換不同位置嚼,一次也超過25分鐘!但可惜,口香糖質地太軟,恐怕嚼再久都是徒勞無功,且口香糖含糖分,吃多對身體也不好。只要利用正常吃三餐的時間,吃一餐至少25分鐘,即可達到良好的顏面肌膚運動效果。如果一天只吃兩餐的話,也應遵循每餐咀嚼至少25分鐘的原則。現代科技發達,出現許多號稱能更讓人更有效率、方便進食的食物調理機、果汁機等,但我必須勸告大家,盡量不要因為省時間或貪圖方便,將食物以處理機打碎後和著吞下,有牙堪用直需用,莫待無牙更傷身。

當咀嚼肌有牙齒支撐,進行咀嚼運動時會產生等張收縮力,屬於肌肉生理性運動,肌肉內有大量的血管、微血管,血液帶著養分充分支援肌肉運動之所需,覆蓋其上的顏面肌膚也就能因此達到運動量最佳的保養美容效果,氣色紅潤、散發自然的健康氣息。我行醫生涯40年,近距離地閱「臉」無數,從沒有看過來的病人是一口壞牙,卻擁有一張好臉;也沒有人是一口好牙,卻有一張醜臉。「好牙好臉,壞牙壞臉」─這就是我的結論。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