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狗從來不咬人,誰叫你們先惹牠」這是一個讓醫師也覺得荒謬的診間實錄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7-27
「我家的狗從來不會咬人,誰叫你們先惹牠,這件事沒什麼好道歉的。」柚子醫師面前這位令人生氣的大嬸,雙手交叉抱胸說出這句話。今天天氣不錯,沒有下雨太陽也不會太大,這位大嬸帶著2隻狗在公園運動,大嬸說她的狗兒子每天都要在公園盡情奔跑,晚上才會睡得好,加上狗兒子很乖不會咬人,所以根本不用繫狗錬,因此大嬸在一旁練著甩手功,遠遠看著狗兒子在草地上奔跑。

同一時間,這個3歲的小男生跟著媽媽去同一個公園散步,小男生興奮的到處跑跳,媽媽坐在2步之外的公園長椅上看著小男生,遠方其中一隻體型較小的博美犬一看到小男生就跑過來雙腳直立前腳猛抓,小男生大哭轉身往媽媽跑去,只聽到遠方的大嬸大叫:「不用怕!不要跑!牠不會咬人!」也就在這個時候,體型較大的狼犬衝了過來,從旁邊撞倒孩子咬上了孩子的肩膀,情急的媽媽為了救孩子打了狼犬一拳,手掌也因此被咬傷。

聽媽媽說,大嬸跑過來的第一句話是對媽媽說:「你為什麼打我的狗?」,第二句話是對小男生說:「你看到狗為什麼要跑呢?」,聽媽媽轉述這二句話時,就連局外人都不免火氣上升。

柚子醫師建議各位爸爸媽媽,如果走在路上有一隻狗向孩子衝過來,請盡量把孩子抱起來,因為我們實在不知道那隻狗接下來會不會朝孩子咬下去,以嚴重度而言,爸爸媽媽一定寧願自己被咬也不希望孩子被咬。如果那隻狗明確出現了攻擊行為,記得以隨身的物品例如雨傘或是背包護身,同時盡快離開現場。另外也建議從小養成孩子正確的觀念,有些小朋友看到小狗就覺得好可愛,請提醒小朋友不要隨便伸手去摸小狗,如果要摸也要先徵求主人的同意,而且一定要有大人隨時在旁邊。

柚子醫師對於養寵物這件事沒有任何成見,狗跟貓都是人類的好朋友,如果有任何人虐狗虐貓,法律上更有一套罰則來懲罰這些壞人,可是柚子醫師對於寵物主人卻有一些話想說:

1、你的寵物不能侵犯別人的生活:每個人都有養寵物的權利,沒有任何人可以侵犯你的權利,可是你的寵物不能侵犯別人的生活。你在家中養狗沒有人可以干涉,可是如果你的狗在路上大小便你都不清理,每天把家中當運動場上下亂跳干擾樓下生活,每天關在陽台半夜不睡大聲亂吠吵醒左右鄰居,身為主人的你都不處理,那你實在沒有養寵物的權利。

2、出門請繫狗錬:不管你的狗多乖多聽話,出門請繫狗錬。或許你的狗不咬人,可是牠趴在別人腳上前腳亂抓;或許你的狗不抓人,可是牠在孩子身旁亂跳繞圈伸出舌頭猛舔,你可能很享受你的狗舔你的感覺,可是別人不喜歡,我們的孩子都應該有免於恐懼的權利,你的狗真的嚇到別人的孩子了。

3、別在嘴上猛叫:「只要你不跑,狗就不會咬你」,柚子醫師其實真的不知道如果不跑會不會被咬,可是多年來的經驗,只要大狗邊吠邊露牙衝上來,沒有一個孩子害怕之下還不跑的,你的狗沒繫狗錬衝上來本來就是不對,你卻只怪別人為什麼要跑,下次你半夜出門買東西,四下無人時有一隻巨型犬狂吠衝上來,柚子醫師看看你跑不跑?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