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齡下降 6大高危險族群要注意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7-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根據102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共有1萬1281人罹患乳癌,高居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死亡率第4名。醫師觀察發現,45歲以下乳癌發生人數,10年已成長2成,患者有年齡下降的趨勢,建議女性天天自我檢查,每2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

6大乳癌高危險族群

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源清表示,乳癌的致病原因不明,但有6大高危險族群,包括年齡大於45歲;未生子或35歲以上生第一胎;環境荷爾蒙影響,如塑化劑;飲食偏好高脂肪、甜食或肥胖者;初經在12歲前或停經在55歲後;有乳癌家族史。

常見的乳癌症狀

張源清醫師指出,常見的乳癌症狀包括大小不規則的硬塊,大部分沒有疼痛感;皮膚潰爛或變色,皮膚呈橘皮樣紅腫、潰爛;乳頭外型改變,乳頭凹陷、持續潰瘍;乳房外形改變,乳房局部凹陷或凸起;乳頭出現異常分泌物,或帶血的分泌物。

自我檢測 及早發現

張源清醫師提醒,女性應每天自我檢測,9成乳癌患者是藉由自我檢測發現的,但也不能只依賴自我檢測,建議45歲以上每2年應做1次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有家族史者可提早至40歲開始檢查,定期檢查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

術前輔助療法 乳癌治療新趨勢

如何治療呢?張源清醫師強調,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是根據患者基因表現不同,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也就是所謂的「術前輔助療法」,術前先用藥、再手術,可藉由種腫瘤對藥物反應好壞,判斷治療方式是否有效,當治鑿成效良好,可縮小開刀範圍,也能提升存活期、降低復發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