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前喊老公、人後嫌噁心,一對假面夫妻的真實故事:無性婚姻真能長久嗎?

撰文者: 曾寶瑩 博士2016-07-26

為了協助個案追求性(幸)福,我和婚姻專家張歆佑博士,常聚在一起討論。這次我丟出的問題是「無性婚姻真的有辦法長久嗎」,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不做愛會不會離婚阿?

「床頭吵,床尾合是真的耶!來找我做婚姻諮詢的夫妻,真的有很多人會在大吵之後做愛喔!吵架會讓他們很想做愛,做過愛,就覺得感情變好了,兩個人會休兵一陣子,不吵了。再多的不滿、怨恨都能退下,委屈和忍耐轉變成體諒與包容。當然啦,套句海濤法師的名言,那只是『暫時的』,根本問題沒解決,還是會繼續吵。

能做愛,就是對彼此還有感情和眷戀,這種吃重鹹的夫妻,婚姻修復的機會通常比較大。相反的,那些吵完後會冷戰,或是平常相處就冷淡、不做愛的夫妻,處理起來難度才高。因為他們已經對彼此沒有情緒和掛念了。很多時候維繫他們婚姻的,都是感情以外的束縛,比方說要顧及小孩成長、雙方長輩沒辦法接受,甚至是工作必須維持已婚形象等等,這就不只是夫妻兩個人的問題,要處理的事情就更複雜了。」

張博士幾句話就展開了婚姻和性愛的可能關係,這麼說起來,夫妻如果沒有性生活,我也套句海濤法師的名言,那就是「假的」婚姻囉?我繼續追問:

「所以只要能做愛,不管吵多凶,都還有得救。但不做愛的婚姻,就沒有感情了,只是維持家的空殼子,您是這意思嗎?」

張博士急忙回覆「也不能這麼篤定啦。畢竟會來找我的,都是想挽回婚姻。我只是說,這些來修復婚姻關係的夫妻,他們都是想讓感情回溫,找回相愛的感覺。不做愛的,就像彼此之間隔了一條冰河,要破冰再加溫,確實比水深火熱的夫妻難很多。

至於夫妻沒有性生活就不行,我倒不這麼認為。說不定相處久了,性慾很低了,但生活默契和精神交流更深刻了,這樣的關係或許也不需要性生活來調節感情。不過,這種關係的夫妻當然不可能來找我,所以我也就不知道囉。」

我也跟張博士分享我的經驗「我也覺得夫妻不一定要有性生活啦。不過,前提是夫妻感情要好,生活中沒什麼摩擦、爭吵,彼此還能相互欣賞和尊重。但眼神和肢體接觸還是不能少的。

總之呢,就算不做愛,他們也可以感覺到彼此很親密、沒有隔閡,那沒有性生活,或許就不是什麼重要的事。喔~對了,還有他們兩個都要沒什麼性慾喔,否則任何一方感到委屈,就會築起心牆了。 

會來找我的夫妻,都是很渴望做愛的。至少有一方還很渴望。比方說,我最近的個案王先生,結婚5年了。結婚前他談過好幾次戀愛,那時候他從3個交往的女友裡挑了現在的老婆。看中的是她的家庭觀念和他最接近,他們都覺得家庭很重要,也都想要小孩,甚至不介意和長輩一起住。

度完蜜月後,老婆就懷孕了。小孩生下來之後,老婆忙著照顧小孩,家裡又有公婆在,所以他們大概平均一個月才做愛一兩次。王先生性慾不小,但覺得老婆辛苦,平常就靠自慰解決,和老婆做一次愛,心裡舒坦可以撐一兩個月。

但這一兩年,因為對用錢的觀念差異很大,他們吵得很兇,夫妻的關係越來越緊繃。有時候難得有兩個人獨處的時間,也常常處在冷戰狀態,後來漸漸的,兩個人不吵架了,但老婆再也不願意跟王先生親熱了。

老婆說,只想跟和王先生扮演好小孩的爸媽,和公婆眼中的好兒媳。就這樣開始了假面夫妻的生活,只要有別人在,老婆對王先生都很好,帶小孩出去玩會牽王先生的手,在別人面前也經常喊著『我老公、小孩的爸』。沒有人知道,大家貼心留給他們夫妻約會的週五夜晚,兩人就是沉默的吃飯、散步,沒有牽手、擁抱,當然更沒有親吻和做愛。

王先生想過要離婚,但為了孩子和爸媽,他忍了兩年,一直到去年,終於有了一次破冰的機會。公司尾牙晚會上,王先生抽中一台大電視,主持人堅持要王先生和老婆在台上親嘴,才可以把電視帶回家。他們就在萬分尷尬的舞台上,重新讓久違的雙唇緊密貼合,那一天他們想起了很久以前戀愛的心情。

他們回家試著想找回以前親熱的感覺,卻只剩下小心翼翼、笨手笨腳的動作,而且王先生從頭到尾都沒辦法勃起。老婆被搞的性致全失,好不容易點燃的小火花,一下就被拍熄了,夫妻又重回冰冷狀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