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噓慾望控不住!日飲一杯養生茶,防泌尿道感染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7-28

明明感覺尿很急,一坐上馬桶,噓噓量卻不如預期?這可能就是被女性視為夢魘的泌尿道感染,尤其夏天氣候潮濕又悶熱,下半身衣著稍不通風,就容易反覆復發,令人煩到快抓狂!中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可視症狀表現和體質,每天喝一杯養生茶保健身體,預防泌尿道感染一再糾纏。

泌尿道感染分3種 漢方茶飲利尿又養生

泌尿道感染時,「多喝水」絕對是健康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之一。黃惠娟中醫師表示,女性泌尿道感染大致上可分為「急性發炎」、「血淋型」和「慢性發炎」等3種,症狀和體質表現各有不同,養生保健和藥物調理的重點也有所差異,若想透過多補充水分的方式改善泌尿道感染,可將部分飲水換成中藥茶飲,加強利尿和身體保健的效果。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不同的泌尿道感染症狀代表不同的體質,茶飲保健的配方也要有所應變。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不同的泌尿道感染症狀代表不同的體質,茶飲保健的配方也要有所應變。

【急性發炎】:

說明:此階段常有頻尿、小便急卻尿不太出來、尿尿刺痛、小便短赤(每次小便量少且顏色深黃)等情況,患者通常為「濕熱」體質,平常可多吃瓜果類食材、深綠色蔬果,藥物則可用八正散、龍膽瀉肝湯等方劑調理體質,加強利尿、祛濕和解熱。

推薦茶飲:平日可煮玉米鬚水或決明子茶飲用。另外,「茵陳薄荷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取茵陳15公克、薄荷3公克、甘草3公克,加水煮成500c.c.茶飲,趁白天中午之前飲用,既能利尿,又具有清乾、降火、消暑、清熱的作用,特別適合夏日飲用;需注意的是,若處於泌尿道感染發炎期,此茶飲可以天天飲用,平時則是感覺燥熱時才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