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也能助眠?漱「玉津天水」,讓你一夜好眠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7-28

啥米?漱一漱自己的口水,也能幫助入眠?中醫師表示,針對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睡眠障礙問題,適度漱「玉津天水」刺激副交感神經,就是幫助放鬆、調理身體、輔助睡眠的方法之一!

與自律神經失調息息相關 睡眠障礙可謂治療標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治醫師賴榮年教授,在其著作《中西醫併治遠離身心症:經絡與自律神經的協奏共舞》一書中提到,因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睡眠障礙,是長期自律神經失衡,加上腦力耗損的結果。

所以,睡眠障礙不僅是自律神經失調最核心的症狀,也是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的先期指標;同時,也是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的成果評估標的。因此,在臨床治療上,除了對症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外,如何調理患者的睡眠狀態,也是重要的關鍵!

助眠靠漱「玉津天水」 刺激副交感神經是關鍵

其中,漱「玉津天水」,就是針對調理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失眠的傳統療法之一!何謂「玉津天水」?賴榮年教授指出,玉津就是口水,在中醫學又稱「天一水」。臨床對於口渴需要不斷喝水的病人衛教多年,發現漱「玉津天水」確實是個好方法,也是治療自律神經失調、婦女口乾舌燥,或是乾燥症很好的療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