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包就要搭關東煮、飯糰可以選鮭魚...便利商店這樣吃也可以變瘦、變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白澤卓二 2016-07-27
現代人的飲食多元,加上緊張、壓力大,為講求快速又方便解決口腹之慾,很多人都選擇簡單、容易取得的食物,如:小吃攤、便利店、自助餐、輕食店的食物。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居家料理食物的美食族變少,「外食族」的比率逐年攀升,朗朗上口的「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這句話非常貼切的形容現代人的飲食情形。然而外食鹹又油膩,長期在外飲食不僅容易變胖,還會加速老化,造成血液濃稠、膽固醇或血脂過高,而導致慢性病。

身為外食族的讀者群,除了常擔心受怕,又要煩惱該吃些什麼才好,其實選擇低熱量、多營養的健康飲食,就是外食族的最佳擇食思維。-萬芳醫院世界健康促進醫院執行長 謝瀛華


便利商店食物、外帶便當活用術

沒有時間好好用餐的上班族,便利商店的餐點和外帶便當,都是可以選擇的食材,若是只吃肉食為主的便當或義大利麵,會有營養不均的問題。此時就一定要再買一份便利商店色彩鮮艷的盒裝沙拉。如果是吃外帶便當,別忘了追加大豆或蔬菜類的配菜,補足攝取不夠的食材。

義大利麵+沙拉

為了降低義大利麵中配料所含的熱量,請選擇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海鮮類義大利麵吧。別碰奶油類和肉類義大利麵就對了。另外,便利商店的餐點通常都缺少維他命,因此別忘了搭配盒裝沙拉,蔬菜的種類愈多愈好。

三明治+蔬菜汁

吃三明治時,要挑選看得見蔬菜的種類。蔬菜所含的維他命,可預防老化。買三明治時通常會搭配飲料,避免糖類多的碳酸飲料或罐裝咖啡, 最佳選擇還是100% 的蔬菜汁和優格。

肉包+關東煮

如果只吃肉包還不夠,別選油炸食物,建議搭配關東煮,才是抗老的訣竅。關東煮的食材可以選擇以能攝取到膳食纖維的蔬菜類,以及能攝取優良蛋白質的蛋等為主。至於能幫助排出老廢物質的蒟蒻,也值得推薦。

飯糰(鮭魚、昆布、裙帶菜)

選擇便利商店的飯糰時,要挑有抗老效果的食材,其中首推含有豐富蝦紅素的鮭魚,以及含有抗癌作用的褐藻素的昆布、裙帶菜等口味。至於有美乃滋的飯糰,脂肪偏高,盡可能不要吃。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