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生3個孩子,最後決定只養一個》4個故事告訴你,年輕人不是不想生而是...

撰文者: 張詩華2016-07-28

臺灣的生育率逐年下降,國家的生育口號,更從「兩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變成「兩個孩子很幸福,三個孩子更熱鬧」,就是為了要呼籲一路下滑的生育率,但2015年,臺灣的生育率為1.18,是世界排名倒數第三名,不只遠低於世代更替水平2.10,甚至快步衝向人口老化的社會。 

然而,背後原因真的只是一句「年輕人不想生小孩」這麼簡單嗎? 

根據我們街訪調查,未婚年輕男女普遍未來想生小孩,甚至無論結婚與否,都渴望擁有孩子,並且理由多是從家庭及人生的完整性為出發點;這與BabyHome題目為「會讓你決定生小孩的重要因素有哪些?」的網路投票結果不謀而合,第一名的選項為「生了小孩,人生、家庭才完整啊!」 

那麼,從「想生」到「不生」之間,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扼殺了育齡男女生小孩的動力,讓人「不想、不敢生」呢?「生育率」數據的背後,充滿許多生命在大環境下掙扎的故事。 

一、經濟好沉重第二胎,不敢生! 

薪資水平近年倒退,加上臺灣工時世界第三高,擔心生了養不起、或者生了卻缺乏時間陪伴孩子,都讓許多年輕夫妻沒有動力生孩子,或者不願意生第二胎。 

故事一: 

林小姐/雙薪家庭
育有一子 3歲半
房貸/房租:有房貸
車貸:無
托育費:有
不生二胎原因:經濟壓力大,缺乏育兒幫手 

林小姐與先生婚後在台北買房子,沉重的房貸讓他們無力再生第二胎: 

「婚前我原本希望能夠生2、3個孩子,但是生了一個兒子後,算是被老公『說服』,才決定生一個就好。我和老公原本在台北租套房,覺得買了房子才能安心生孩子,否則難道要帶著孩子擠小套房?買了房子後,房貸是最大的開銷,原本我還認為沒關係,房貸跟生第二胎應該不衝突吧?不過先生向我分析每月支出,我才驚覺:這樣哪來多餘的錢養另一個孩子? 

我和先生的家都在中南部,因此沒有別的育兒幫手,當初懷孕時,原本和娘家媽媽說好,兒子出生後就送回娘家讓媽媽照顧,因為這樣托育的費用,可以比一般保母費用還便宜一些;不過兒子出生當天我就反悔了,決定還是把兒子留在身邊,寧可自己辛苦點,睡不飽也沒關係,當時緊急找了保母,經濟上我就少買一點、少玩一點。 

假如與娘家距離近,平時有人可以支援,我跟先生大概就會考慮生第二胎,否則現在托育費用也不便宜,而且萬一未來孩子上學,接送或是停課,也只有我們兩個其中一人請假照顧,若是生兩個,恐怕會照顧不來。」 

故事二: 

許小姐/雙薪家庭
育有一女 4歲
房貸/房租:無
車貸:無
托育費:有
不生二胎原因:居住空間不足,經濟壓力大 

家住台北市的許小姐,婚前原本也想生兩個孩子,但是後來和先生討論,決定還是生一個就好: 

「家中居住空間狹小,只有15坪、一間房,假如再添一個孩子,孩子沒有空間活動;我們慶幸沒有房貸,但扣掉生活雜支,每個月能存的錢已經所剩不多了,無法想像再來一個孩子,所有開銷都變成兩倍;因此為了不犧牲生活品質,決定生一個就好。 

曾經想過賣掉現在的房子,換大一點的,不過考量若換房,第一是得搬離現在的區域、到外縣市找房,離婆家、娘家都遠,交通不方便,第二是賣的錢也不夠買新的,還會增加房貸支出,並不划算。 

娘家媽媽剛好是保母,女兒出生後給媽媽帶,是自己家人,相較之下也很放心,否則現在很多劣質托育傳出虐童;因此孝親費是目前最重的開銷,當中還包含了給媽媽的保母費。」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