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9大警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撰文者: u h o新聞部2016-07-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常常晚上睡覺打呼,隔天被家人抱怨嗎?你老是晚上睡不好,隔天覺得疲憊不堪嗎?小心,這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每小時有5次以上、每次超過10秒的淺呼吸或呼吸中止,每小時淺呼吸與呼吸中止次數,稱之為呼吸中止指數,用以區分輕、中及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些人睡覺就是會打呼,看起來似乎對健康沒有立即性的生命威脅,但若打呼過於嚴重,就應該找醫生檢查身體是否已經出現問題。

打呼不當一回事 可引起暫時停止呼吸

黃奇卿醫師解釋,當民眾用口呼吸時,口腔肌肉鬆弛無力,會讓舌頭無法頂到上顎處,入睡後因肌肉張力降低,使舌根下沉影響呼吸道順暢,而當空氣通過狹窄的上呼吸道時,風力和黏膜振動所產生的聲音就形成打呼。除了呼聲隆隆,也可能引起暫時停止呼吸的現象,也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黃醫師提醒,打呼是睡眠常見現象,民眾一般習以為常。事實上,打呼是呼吸道狹窄、呼吸不順暢的警示訊號,目前不止成人有打呼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連在孩童身上也可以發現。

忽略睡眠呼吸中止症 比你想的還嚴重

黃奇卿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可能認為打呼不是什麼大問題,然而,打呼所引起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卻可能為身體帶來幾項危險警訊:

1)白天嗜睡,使注意力無法集中,造成工作效率低下。 

2)容易在會議、開車中打瞌睡,造成意外事件發生。 

3)睡眠中易發生氣喘、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現象,嚴重時會猝死。 

4)年紀尚輕就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或心臟無力等現象。 

5)睡眠時打鼾、呼吸短暫中斷、甚至有窒息或嗆醒的情形。 

6)記憶力突然衰退,常常忘東忘西。 

7)人格特質改變,如焦慮、失眠、脾氣暴躁、憂鬱症或失眠等。 

8)性慾降低,也會產生性功能障礙發生。

9)夜間有頻尿現象,或不正常肢體活動,如夢遊、夢話及夢魘等。

黃醫師補充,若家中孩童容易在上課時,有注意力無法集中,老是打瞌睡,甚至脾氣衝動、易怒,或坐不住,也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引起,應接受詳細檢查與治療。

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要看哪科?

至於民眾有打呼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到底要看那科醫師呢?黃奇卿醫師表示,目前有不少醫院成立睡眠呼吸障礙診療中心,但人從生長發育起功能和結構間相輔相成,呼吸道不穩定會改變結構和軟組織間的關係,像是咬合不正、中、
下臉發育異常。如果身體無法適應呼吸道阻塞問題,就會產生打呼、打鼾、呼吸道阻塞與疼痛等結果。

黃醫師說還有牙科,牙醫在治療優勢上是,透過牙科專用的電腦斷層(CT),可以察覺口腔與周圍的問題也較多,口腔有問題鼻腔也會跟著有狀況,口顎功能、鼻腔和呼吸道的問題相互表裡,因此對軟硬組織功能和結構之間的關係要重新了解、評估及適當的處理,造成呼吸道阻塞有肥胖、下巴後縮、軟腭懸壅垂鬆弛、舌頭太大、口腔或是鼻腔狹窄等狀況,想要改善問題,參考牙科醫師建議也有所幫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