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木耳能補膠原蛋白?營養師:只是「植物性膠質」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28

肌膚珍貴的膠原蛋白,會隨著歲月流逝逐漸減少,使皮膚失去彈性、光澤,還會長一條條可怕皺紋,不過網路流傳:「白木耳、石花凍、珊瑚草等食物,含有植物性膠原蛋白,也可以讓肌膚緊緻Q彈。」除了靠豬腳、豬皮補充膠原蛋白,吃白木耳、石花凍也有同樣的功效嗎,讓營養師來為您解答。

營養師高瑞敏表示,膠原蛋白(Collagen)是人體結締組織中最豐富的蛋白質,存在人體的骨頭、關節、軟骨、肌腱、韌帶以及肌膚等部位。不過隨著人體老化,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若再加上作息不正常,如不當熬夜、睡眠不足,或是經常曝曬在紫外線下,都會加速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

膠原蛋白流失傷很大 骨鬆、關節炎、皺紋紛紛找上門

骨骼若缺乏膠原蛋白,鈣質容易流失,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就會跟著攀升。軟骨中的膠原蛋白若不足,活動時少了骨骼和關節間的潤滑度,退化性關節炎也會提早報到。

尤其皮膚有70%是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膠原蛋白不僅能維持肌膚Q彈,還能將水分保留在真皮層中,使肌膚看起來水嫩飽滿、光滑有彈性。若流失珍貴的膠原蛋白,皮膚會因此變得粗糙鬆弛、失去原本的彈性,還會皺紋橫生。

吃豬皮、豬腳補膠原蛋白 當心連腰圍一起補

想要擁有緊實有彈性的肌膚、強健的骨骼,一般人要補充膠原蛋白,通常想到的是豬皮、豬腳、豬耳朵等動物性來源的食物,但這些食物通常油脂含量也高,吃多了還沒補到肌膚,先補到的可能是肚子上的一圈肥肉。

皮膚有70%是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膠原蛋白不僅能維持肌膚Q彈,使肌膚看起來水嫩飽滿、光滑有彈性。
皮膚有70%是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膠原蛋白不僅能維持肌膚Q彈,使肌膚看起來水嫩飽滿、光滑有彈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