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剩菜剩飯…腸癌病友常犯這4個NG作息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7-29

最近睡得好嗎?排便習慣如何呢?大腸直腸癌位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名,將其推上惡魔榜首的幕後黑手,主要就是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近8成腸癌病友罹癌前有「驚腸4作息」,包括用餐不定時、睡眠不足、過勞工時和排便不順,專家提醒民眾重視生活作息,以減少大腸癌侵襲的風險。

上班族常加班熬夜,用餐不定時定量,容易影響腸道健康,增加腸癌的風險。(圖片提供/台灣癌症基金會)
上班族常加班熬夜,用餐不定時定量,容易影響腸道健康,增加腸癌的風險。(圖片提供/台灣癌症基金會)

為什麼罹患大腸癌?8成與生活習慣有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表示,依照目前醫學界的推斷,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中,約80%與生活習慣、低纖維高脂肪飲食、運動缺乏等因素相關。而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針對108位大腸癌友進行的罹癌前生活作息之問卷調查結果,也印證了不健康生活習慣與大腸癌的關聯性。

調查發現,79.6%腸癌病友在罹癌前有用餐時間不固定,或不定量的習慣;65.7%有經常熬夜、睡眠時間不固定或入睡困難的問題,長期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43.8%在罹患腸癌前經常加班;參考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評估,55.7%癌友在罹癌前有便祕,或常有腹瀉的排便不順問題。

餐餐胡亂吃!腸道壞菌提高癌症威脅性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用餐不定時會破壞腸胃道菌叢數平衡;而經常吃油炸、燒烤等油膩食物,或反覆加熱後的菜尾(剩菜剩飯),都會增加大腸壞菌數量,提升罹患大腸癌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