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穿牛仔褲、少做愛?破除泌尿道感染5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7-29

「好煩喔!又尿道發炎了!」如果聽到身邊好友這樣抱怨,妳會給什麼樣的建議呢?可能是:多喝水、不要泡澡、少穿牛仔褲、性行為少一點。不過,這些觀念不一定正確,以下將由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謝卿宏,為女性朋友們一一解答泌尿道感染這令人困擾又難以啟齒的私密問題。

迷思1:泌尿道感染的人不適合泡澡?

泌尿道感染的常見症狀是頻尿、尿急、排尿刺痛、灼熱感、尿色混濁,甚至帶有血色,通常是因膀胱炎或尿道炎所造成,原則上只要將浴缸和澡盆清洗乾淨,泡澡或溫水坐浴都沒關係。

不過,若是陰道炎引發的泌尿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感染滴蟲、披衣菌和淋病,則不適合泡澡、坐浴或游泳,以免將這些性病病菌傳染給其他人,而且自己用帶菌的水浸洗私密處,也容易導致發炎症狀更嚴重,害人又害己。

若是個人的免疫力好、膀胱排空功能正常,性行為不一定會誘發泌尿道感染症狀。
若是個人的免疫力好、膀胱排空功能正常,性行為不一定會誘發泌尿道感染症狀。

迷思2:頻繁性行為,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不盡然!雖然臨床有「蜜月型膀胱炎」和「蜜月型尿道炎」的說法,意指夫妻在度蜜月期間性行為頻繁,陰道口和膀胱口的位置相近,容易讓陰道細菌趁機侵入尿道,進而導致泌尿道感染發作,不過,若是個人的免疫力好、膀胱排空功能正常,可以藉由尿液將細菌排出體外,未必會誘發泌尿道感染症狀。

比起性行為的次數和頻率,更重要的是個人健康條件。一般人約從30、40歲開始減少性行為的頻率,照理說泌尿道感染的機率也會下降。但是,謝卿宏醫師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免疫力下降,膀胱神經損傷、膀胱肌肉收縮功能退化或是膀胱脫垂,反而會提高泌尿感感染的風險,平均每增加10歲,發作機率就上升2%至3%。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