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翹腳大NG!6大危害你中了哪幾個?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29

現代人長時間在電腦桌前工作,當固定一個姿勢久了不舒服,就會翹腳來變換姿勢。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常有網友提問:「翹腳會不會傷身體?屁股會不會變大?」復健科醫師指出,骨盆是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橋樑,長時間翹腳會造成骨盆歪斜,甚至脊椎側彎及長短腳,往往導致下背痛、屁股痛、腳痛,若再加上久坐,甚至會造成體態問題如下半身肥胖等。

骨盆是人體的樞紐 骨盆不正問題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醫師表示,骨盆位於身體中心,由腸骨、坐骨、薦尾椎等骨頭共同組成,是保護生殖、腸胃、泌尿系統等重要內臟器官的骨架;骨盆底肌肉群就像是由肌肉組成的吊帶床,動態支撐上述內臟器官,屬於內核心肌群之一(內核心肌群還有脊椎多裂肌群、腹橫肌、橫膈膜等);骨盆區域還有許多重要的神經血管通過,可以說是連接上下半身的重要樞紐。

常見的骨盆結構問題有骨盆不等高、骨盆前傾、骨盆後傾、骨盆旋轉,當骨盆不正,牽一髮而動全身,往上導致「脊椎側彎、脊椎排列不正、高低肩等」,往下甚至會導致「內外八、假性長短腳等」,跟身體疼痛大有關聯,萬萬不可輕忽!

翹腳易脊椎側彎!腰酸背痛、肩頸痠痛跟著來

許多人坐下時都有翹腳的習慣,長期下來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杜育才醫師指出,翹腳是常見的不良坐姿,時間久容易導致骨盆歪斜及脊椎側彎,造成酸、麻、痛、甚至無力等症狀。

翹腳時若右腳壓在左腳上,容易造成骨盆往左邊旋轉,此時身體為了保持平衡,腰椎會往右邊傾斜,同時胸椎會往左彎、頸椎往右彎,長期下來恐會導致脊椎側彎及高低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