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止痛、降壓、降脂藥就在你身邊?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7-2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網路盛傳生薑可止痛?芹菜降血壓?山楂降血脂?最天然的止痛藥、降壓藥、降脂藥…竟然就在生活周遭!你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這些食材到底具有何療效?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張詩宜說分明!

生薑可止痛? 過量攝取恐出血

自古以來,薑除了作為辛香料入菜,也被當作中草藥治療疼痛相關的問題。研究指出,薑的成分可抑制引起過敏、發炎反應的物質,因而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此外,文獻探討平均年齡47~66歲有退化性關節炎者,每天攝取0.5~1克薑萃取物的膠囊3~12週,可改善疼痛和活動的不適感

但也有文獻指出,每天服用1克的薑粉(膠囊)達8週時間,並未見疼痛改善。薑與肌肉疼痛的研究不多,運動前補充4克薑可幫助肌力恢復,但未能改善疼痛。相較於止痛藥,薑的使用較無副作用,但若過量(10克)可能造成出血風險。若有食用抗凝血藥物者須留意交互作用。

芹菜降血壓? 健康飲食才有效

芹菜的水溶性萃取物中富含芹菜素,有助於阻斷鈣離子通道使血管舒張,因而能降低血壓,此外,對於血清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降低也有幫助。芹菜含有豐富的鉀、鈣、鎂也是降壓的特點。雖然食物有其效用,但對於高血壓患者只能輔助幫忙,仍須以藥物為主。而且由於芹菜高鉀,腎臟病人食用需適量。

相較於特定的食物選擇,更重要的是飲食型態。得舒(DASH)飲食──高鉀、高鈣、高鎂,低飽和脂肪、低膽固醇,也就是選擇全穀根莖類、每天2碗半蔬菜、3碗半水果、喝低脂乳、紅肉改白肉、吃堅果用好油,有助降血壓、保護心血管。

山楂降血脂? 腸胃不適小心食用

山楂,又稱為紅果、赤棗。自古以來在歐洲或中國都被當作藥用植物使用。研究指出,山楂的成份能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抑制膽固醇合成,和促進膽固醇轉變為膽酸,由腸道代謝,故山楂能改善血脂異常的狀況,也常用於改善飲食過於油膩造成的消化不良。雖然山楂有助於降血脂,但對於胃酸過多和有消化性潰瘍者需小心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