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要好吃的關鍵在洗米!在家用「電子鍋」也能煮出日本料理店的香Q米飯

這個方法煮出來的白飯閃閃發亮、粒粒分明、香甜Q彈,非常接近去日本旅遊時吃到的米飯。我在噗浪上分享過這個方法很多次,很多網友照著做都得到美好的成果。如果這方法不靈我早就被吐槽到死了,請安心嘗試。

步驟1/量米:

米不要亂量,如果要一杯米,就一定要先裝到超過米杯高度,然後在米桶上用筷子或是尺抹平讓多餘的米掉回米桶,這樣才算準確的一杯。一杯米可以煮兩碗飯,如果一定要用非整數杯的米,請務必確認米在米杯刻度上是平的來確認米量(用乾淨的小湯匙調整)

步驟2/第一道洗米:

第一道洗米最重要!水一下隨便攪兩下,就要立刻把水倒掉,以免米粒吸收外層變質的脂肪蛋白質的雜味!

步驟3/洗米:

接下來持續洗,水只要一變濁就立刻倒掉,直到水龍頭沖下去的時候,米鍋內的水最少要能直接看清米粒的清澈程度才算完成。記住:洗幾次不是重點,洗乾淨才是重點。

步驟4/瀝乾蓋濕紙巾保溼靜置:

用網篩瀝水後架在內鍋上,取一張廚房紙巾沾水擰乾後鋪在網篩的米上保溼,靜置三十分鐘,讓米吸收洗過後殘留在米粒表面的水份,但又不致於吸收太多水。

步驟5/米水入鍋:

三十分鐘後將墊在下面的內鍋裡的水擦乾淨,然後把米倒進去,加入一比一的水(碾米包裝日期在三個月內的新米)或一比一.一的水(碾米包裝日期超過三個月的舊米)。水量要準確測量。

步驟6/按下「快速煮飯」:

這點很重要!不要用電子鍋的「一般煮飯」功能,要先確定選擇了「白米快速」或「快速煮飯」再按下啟動按鍵。因為一般煮飯行程中包含了浸泡時間,而我們在前面瀝乾保溼的三十分鐘已經讓米粒吸收了合宜的水份,不需要再多一次浸泡時間。用「快速煮飯」行程跳過浸泡時間,米飯才不會過爛。

步驟7/煮好後翻鬆散水氣,再保溫燜十分鐘:

煮飯行程完成後,打開鍋蓋用飯匙把飯「翻鬆」散水氣一分鐘,然後蓋回鍋蓋在保溫狀態下燜十分鐘。如果電子鍋本身有蒸氣回收功能就不用翻攪,直接等十分鐘。十分鐘後,具有日本料理店水準的閃閃發亮、粒粒分明、香甜Q彈白米飯就完成了!

我原本想把這篇文章叫做「如何煮出完美的米飯」,但覺得這有點太狂了,而且每個人對於完美食物的定義不盡相同,說不定有人覺得台式濕黏軟爛的白米飯才完美。如果你對於日本的米飯念念不忘,建議可以用我說的這個煮飯方法試試看,效果真的很好。

本文摘自寶書版《食貨誌》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