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一片黑 小心視網膜病變!

撰文者: 徐平2016-08-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多數的糖尿病患者,認為糖尿病的血糖控制與眼睛視力無關,更欠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的危機意識,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發生率很高,通常患者都是到了眼睛已經黑影,甚至看不到才就醫,尤其是糖尿病的好發族群為50歲以上的患者,認為已與糖尿病共存多年,血糖控制良好,早已遠離視網膜病變風險。

躺著看電視、滑手機 致眼睛病變

3C產品不離身、躺著看電視、滑手機,是許多人的通病,這些行為都有可能導致眼睛受到傷害,另外,血糖的控制不恰當,有可能導致糖尿病,而最直接的就是反映到視網膜的病變,其中視力減退為首要警惕的症狀。

多數糖尿病患者在被確診為糖尿病前,身體早已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血管內皮細胞不斷地受到破壞,血液中的水分、脂肪不停的滲漏出血管外,造成視網膜受到影響,若還沒有感覺到出現視網膜病變的徵兆,只是還未發病而已。

視力模糊、視野歪斜 應積極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林純如表示,糖尿病患者日常除了良好的控制血糖之外,平日應積極注意視網膜是否已產生病變,當視力嚴重模糊、視野中央線條歪斜扭曲、夜視力差,出現揮之不去的黑影,千萬不可等到視力惡化時才就醫,應提高警覺積極接受治療。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除了能改善症狀外,視力也可再進步,另外,也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每年補助一次的眼底檢查,可以多加利用,中老年糖尿病友為黃斑部水腫高危險群,長期追蹤眼睛的狀況,才能及早發現問題,掌握治療先機,降低失明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