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百病先養陽氣!喝薏仁紅豆湯,除體內濕氣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8-01

養生之妙,貴在先「養陽氣」。偏偏現代人的通病即「陽氣不足」,在中醫門診中經常發現,陽氣不足的患者在就醫院人群中佔多數,因此,身體會出現如疲勞無力、反覆感冒、失眠多夢、月經失調、早洩等症狀,顯示健康亮起紅燈。中醫師建議,適度食用除濕好妙方「薏仁紅豆湯」,可作為養生法寶。

薏仁紅豆湯,除濕養生好妙方

濕氣是阻礙升陽的罪魁禍首,趕走這個罪魁禍首,方法有很多,有運動的方法,有醫療的方法,也有飲食的方法;其中吃得巧,便顯得很重要。以下要介紹除濕好偏方「薏仁紅豆湯」。  

中醫師武國忠在其新書《養陽氣》中表示,如果診斷出病人體內有濕時,像是腿沉走不動路,身上經常起濕疹等時,經常向病人推薦兩種「藥」,這兩種「藥」既能有效地祛除體內濕邪,還能當水喝、當飯吃。這兩種「藥」是什麼靈丹妙藥呢?就是薏仁和紅豆,二者一起熬湯喝,是清除體內濕氣最好的偏方。

中醫定義紅豆:以赤小豆為佳

需要注意的是,中醫裡所說的紅豆,與古人詩中所說的紅豆(又名相思豆)不是一種食物。日常所食用的紅豆,以赤小豆為佳,其味甘酸、性平、偏長橢圓形,顏色暗紅而且有明顯的白色筋線;而詩中的相思豆偏圓形,顏色豔紅發亮且無白色筋線,最關鍵的是相思豆有毒,不可食用,因此大家在挑選食材時一定要留心。

什麼時間適合喝薏仁紅豆湯?在中國大部分地區,每年從5月到10月很適合食用;特別潮濕的地方,就可以適量延長喝的時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