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吃一餐,體脂還是下不來?腎臟科醫師:這3種人,內臟脂肪最容易過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東森超視2016-08-02
Q:老公的鮪魚肚,隱藏著什麼大危機?

腎臟科醫師 洪永祥:鮪魚肚不只傷眼,也傷身。

男人一到中年,最常出現中廣體型,也就是俗稱的鮪魚肚。鮪魚腹肉肥美,男人的鮪魚肚也油脂肥滿,只不過不但不美,還有內臟脂肪超標的健康危機。

脂肪有兩種,一種是皮下脂肪,一種是內臟脂肪,我們通常比較在意看得見的皮下脂肪,卻因為看不見而忽略圍繞在心、肺、肝、消化道……等重要器官的內臟脂肪,而內臟脂肪對健康的危害可比皮下脂肪大得多!

內臟脂肪有多少,需要靠儀器測量,但腹部脂肪可以作為參考指標,所以當鮪魚肚出現時,也就是內臟脂肪開始累積的訊號。那麼,內臟脂肪太多,會有哪些症狀呢?

一、免疫力下降

「年輕時明明沒有那麼容易感冒,為什麼今年才入冬就感冒了兩、三次?」這種情況就是免疫力下降的徵兆。

二、代謝能力下降

「以前多吃幾塊肉也不會胖,最近怎麼吃什麼體重都飆高?」這就是代謝能力下降的徵兆,除了容易變胖,皮膚也會變差、容易乾癢、出現濕疹,甚至有些人會容易掉頭髮。

三、體力、耐力下降

「奇怪,以前可以連續專心工作半天還活力充沛,現在為什麼只工作一小時就需要喝咖啡提神?」同樣的工作量卻變得更容易累,表示體力、耐力下降了。

當這些症狀開始出現時,去醫院檢查或許都還得到「正常」、「標準」的答案,但警訊己經浮現,身體出現一些代謝的異常,如果置之不理,隨著情況持續惡化,會出現更嚴重的問題,正式進入「疾病」狀態。

醫學上將這一系列的變化稱為「代謝症候群」,主要包括以下幾種疾病的發展。

症狀一:口渴

有吃多喝多尿多的現象,而且一定要吃碳水化合物才覺得飽,這時體內胰島素代謝已經出現異常,久而久之會變成血糖過高,甚至產生「第二型糖尿病」。

症狀二:頭昏、頭痛、肩頸僵硬

很多人會以為是坐太久、長時間伏案工作或打電腦,造成的肩頸症候群,但可能是血壓高、血脂高的初期反應,因為肩頸的血管循環變差,導致局部肌肉緊繃,甚至引起頭痛,這時去做肩頸按摩也許短時間內可以讓循環變好、稍微放鬆一些,卻無法徹底改善。只有控制好血脂和血壓,才能讓整個人都恢復輕鬆狀態。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