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氣喘一定會「喘」!兒科醫師:有時候,咳嗽也是氣喘的徵兆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8-03
前幾天有一位媽媽跟阿嬤,在診間向柚子醫師抱怨,愈說愈氣愈說愈大聲,只因為前一間診所的醫師,診斷孩子是「氣喘」,阿嬤最提高分貝的一句話就是:我的孫子從來沒有「喘」,醫生卻說我的孫子是「氣喘」?

柚子醫師幾年來問了幾千位爸爸媽媽,到底他們認為什麼是「喘」?最常得到的回答,大家較為認同的是「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例如「跑完100公尺賽跑,好喘」,另外有些爸爸媽媽認為「喘」是「呼吸出現咻咻的喘鳴聲」,也因為大家對於「喘」的認知,當醫師對孩子下了「氣喘」這個診斷時,常常會令家屬產生疑問:「我的孩子從來不會呼吸困難,也沒有出現呼吸時咻咻的喘鳴聲,為什麼醫師說我的孩子是氣喘?」

請媽媽跟阿嬤先別急著生氣,醫師診斷孩子有氣喘,須要通盤考量以下幾件事:

(1)孩子有反覆出現喘鳴嗎?
(2)孩子運動後會出現咳嗽或喘鳴嗎?
(3)孩子沒有病毒感染,卻常常在夜間咳嗽嗎?
(4)上面的症狀一直持續到3歲過後嗎?
(5)孩子發生呼吸道的病毒感染、接觸過敏原、溫度變化或吸入二手菸等情形時,症狀有更加惡化嗎?
(6)孩子每次感冒都要長達10天以上才會好嗎?
(7)孩子每次使用治療氣喘的藥物後,症狀很快獲得改善嗎?

先別抱怨醫師誤診,看完以上的這些考量項目,您的孩子的確可能從來沒有「喘」,可是「每次感冒都要長達10天以上才會好」加上「常常在夜間咳嗽」,因而被醫師診斷為氣喘。

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呼吸道阻塞發炎疾病,並不一定要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也不一定要出現「呼吸咻咻的喘鳴聲」,反而很多孩子只是以「慢性咳嗽」為表現。

時代在進步,爸爸媽媽一點點小觀念的修正,可以讓孩子得到更正確的診斷且及早治療,記得:孩子並不是一定要「喘」才叫做「氣喘」。

記得:如果孩子「久咳」、「夜咳」,就要小心可能是「氣喘」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