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壓力褲運動,能跑得更快、不鐵腿?那些廠商沒告訴你的「壓力褲」真相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6-08-02

這幾年史考特在健身房觀察到,穿著壓力褲、壓力襪套的人變多了。這些特殊設計的衣物號稱能降低疲勞、提升表現,一下子在各種業餘與職業運動員間相當風行,但其背後是否有紮實的科學根據呢? 

在這篇文章裡,史考特將過去許多壓力衣著的科學研究總結起來供各位讀者參考,這不是一篇「勸敗」或「勸別敗」文,僅希望能讓各位在面對此類商品時,能做出更符合自己需求的選擇。 

(小提醒:有心血管疾病、靜脈阻塞、血管疾病者,如需使用壓力衣褲,請先諮詢醫師意見。) 

運動表現 

開門見山地與大家報告:多數研究認為,壓力衣褲對於運動表現沒有幫助。 

壓力衣褲的廣告最常宣稱其能避免震動、減緩疲勞感、促進循環、保暖、提高本體感覺[1]。儘管上述效果確實存在,但是否能轉換為更好的有氧耐力、肌力、爆發力? 

德國學者發表在「運動醫學期刊」上的研究指出,讓訓練有素的運動員穿著壓力襪、壓力褲、甚至是包覆全身的壓力衣,都無法提升有氧耐力,或是改善疲勞感與肌肉痠痛(Sperlich 2010)。 

如果您不愛慢跑只愛騎單車,很抱歉,壓力褲仍然沒有效果。在「國際運動生理表現期刊」的研究說,穿著壓力長褲或「一般內褲」的單車選手,在運動表現上並無不同(Scanlan 2008)。 

對於短跑選手,壓力衣褲的效果同樣令人失望。20位國家級的田徑選手在穿了量身訂製的壓力短褲後,60公尺的短跑時間與穿著寬鬆短褲並無不同(Duffield 2010)。14名橄欖球選手在穿著壓力褲的前後,衝刺速度與最大功率輸出也並無不同(Duffield 2008)。 

如果你喜愛高強度間歇性訓練、最近很紅的Tabata、還是其他團隊運動,目前的研究也不認為壓力衣有幫助。 

少部分的研究認為壓力衣褲有正向發現,不過其效益往往相當小(1-2%),而且達不到統計顯著[2]。如果您是頂尖運動員,增加2%的速度或耐力可能就是金牌與沒有牌的差距,但對普羅大眾而言,即使壓力衣真的有效,我們大概也感受不到那麼微小的好處。 

疲勞與復原 

除了運動表現外,許多業者主打壓力衣褲能避免肌肉痠痛,並加速組織修復。史考特就曾看過一則廣告宣稱「壓力腿套讓你不鐵腿,無效保證退費!」 

好消息是,在減緩疲勞與促進復原方面,確實有研究支持壓力衣褲的功效! 

遲發性肌肉痠痛(Delayed-onset muscle soreness)是運動引發的肌肉僵硬、痠痛,通常在運動後的24至72小時達到高峰。研究認為在重量訓練、增強式訓練、短跑後穿上壓力褲,能降低組織腫脹、以及肌肉痠痛的產生(Kraemer 2001)(Jakeman 2010)(Duffield 2007)。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研究多是在「運動後持續使用」,而非在「運動中使用」跑完步洗好澡再穿上彈力襪套,似乎比只在運動中穿來得更有道理。 

儘管結果多有分歧,部分研究指出使用壓力腿套能降低一些肌肉損傷相關的代謝產物(例如乳酸)。但先別高興得太早,我們不知道乳酸減少是代表肌肉復原得更快更好,或者只是壓力將代謝廢物困在肌肉細胞裡面出不來。 

儘管運動會讓肌肉痠痛、發炎,但這些都是「好的壓力」,能刺激身體修復而變得更強壯。壓力衣褲就算真能減緩肌肉損傷,這對運動員來說不但未必是好事,反而可能削弱訓練成效。過去曾有文獻指出,以消炎藥抑制運動後的發炎反應不但沒有好處,還可能產生許多副作用。 

有一句話叫做「殺不死你的事物會使你更強壯」,我們希望運動造成「可修復」的損傷,因此壓力衣褲對體能增進究竟是好是壞,還很難說!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