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治療師解密:男人做愛不射精,可能是這幾個原因害的....

撰文者: 曾寶瑩 博士2016-08-02

「男人做愛不就是發洩嗎?怎麼會有人不射精?」

打開email,助理轉來這封信,說是讓我簡單回覆。我想這下慘了,男人不射精可能的原因很多,哪有辦法簡單回覆阿!

這題比早洩難多了,個別差異很大的。如果他已經跑過泌尿科,確定控制射精反應的神經和肌肉都沒問題,那就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不射精狀態,可能的因素那可多了去!我點開這封email,認真讀起個案的故事:

您好:

我和男友交往七個月,剛開始做愛,他常常進去沒多久就軟了。我們試了幾個月,後來可以維持硬度久一點,但十次裡面,他大概射精一兩次,而且兩個人都要很努力。奇怪,男人做愛不就是要射精嗎?怎麼對他來說會這麼難?我和以前的男朋友,就常因為他們只顧自己射精而吵架,遇上這個男友,真是無言。

我陪著去看了很多泌尿科醫生,每個醫生檢查過後都說他沒問題,放輕鬆回去再多試試就可以了,只有一個醫生跟他說,他的問題是心理的,不把心結解開不會好。  

我想請教,我男友是不是心理有病啊?

疑惑的x小姐

這封信的內容,的確比信件標題多說了許多,但畢竟不是當事人自己寫的,整封信的訊息只夠我判斷幾件事,那就是故事裡的女人:

1.對男友的性表現很不滿  
2.很想理解他男友也很想幫助他  
3.對男友的感情恐怕已經開始動搖了。  

以及,這故事裡的男人:

1.八成對於和這女人做愛感到很焦慮,所以剛開始能硬、能進,但很快就軟。  
2.這男人也想要和這女人做愛的時候能射精,所以他一直在試,努力的要讓自己正常。  

最後呢,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基本上是相愛也互相體貼的,因為他們能一起去找泌尿科,還不用一個在裡面問醫生,一個在外面等。兩個一起聽醫生怎麼說,感情不夠好,恐怕是辦不到的。

但很遺憾的呢,這封信裡已經有點疲倦的氣息,女人開始懷疑起自己的男人是不是「心理有病」。感情的崩毀很多時候不是從爭吵開始,而是從懷疑和疲倦而逐漸走向隔閡、放棄,這封信得趕緊回,我得試著讓女人寬心,讓她的心別太快封閉。

x小姐您好:

妳男友的狀況,在妳的轉述中,應該就是遇上了「男性射精困難」的難題。既然泌尿科醫師排除了生理問題,那確實就是心因性造成的性功能障礙。

心理性的因素可能性很多,比較常見的有性態度偏頗(比方說擔心射精傷身、抗拒婚前性行為)、性心理壓力(擔心無法取悅女方)、性行為習慣不好(A片與自慰方式和做愛差太多)、性知識缺乏(做愛姿勢沒辦法增加刺激),或者是其它和你們親密關係有關的問題,甚至是工作壓力、結婚焦慮,都有可能讓妳男友在做愛的時候,無法累積足夠的興奮感,好產生射精的反射動作。

這些都稱不上「心理有病」,而比較是「心結」。有的心結好解,稍加指點就可以豁然開朗,有的心結可能已經變成莫名其妙的自動啟動系統,除了打開心結,也得消除舊習慣、建立新習慣。

光從妳的來信,實在沒辦法更深入判斷妳男朋友的狀況,我建議妳或許可以試著問看看,他是不是怕自己沒辦法取悅妳,所以做愛的時候會有點焦慮。如果是,那妳可以讓他知道,妳喜歡他怎樣摸妳,怎麼和妳做愛。讓他不用因為擔心妳的感受而分心。至於其它的可能原因,我希望你可以鼓勵他,直接來找我談談,這樣或許可以給他更直接的建議。

祝福妳。

男主角不在場,我能做的大概也只有這些,也怕自己說多了,會讓女孩追問男友造成新的壓力。沒受過對話訓練的性愛提問,經常是尖銳傷人的:「你是不是看太多A片,自慰過度?」、「你是不是不會做愛,所以嚕的很累?」這樣問話,再關心聽來都像是罵人,很容易讓對方自我保護、築高心防:「哪個男人不看A片、不自慰」、「我怎麼可能不會做愛」白費她一番苦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