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慢跑會提早老化!日本五十大名醫:走路,才是最好的運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福辻銳記2016-08-03

一大早慢跑會提早老化

松尾芭蕉和三浦雄一郎都靠著走路和睡眠燃燒掉多餘的脂肪,留下膾炙人口的名言,成功地攀上珠穆朗瑪峰(Everest)!

究竟有多少人了解,早上慢跑其實對身體是不好的?早上慢跑在運動中猝死的排行榜中名列第一,反而會提早老化—這是我認識的一位復健醫院的院長說的。一般人必須在不勉強的情況下從事走路的運動。高齡者和糖尿病患者、為關節疼痛所苦惱的人也可以靠著走路運動自然地訓練出身體的力量。

走路是可以保證我們有健全的睡眠的最基本運動。患有憂鬱症的人,還有承受大量壓力的人首先要想的事情就是走路、走路。聽說松尾芭蕉每天最少會走4個小時的時間來創作俳句。

以80歲高齡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的三浦雄一郎先生在登頂前的體力年齡竟然只有65歲。他的狀況連名醫都為之啞然,三浦先生表示,他在訓練時,兩腳綁上5公斤重的重物,多的時候一天會走上8個小時,而當天就會睡得很好。

年齡增長和老邁是兩碼子事。如果希望像松尾芭蕉和三浦先生一樣過著快活的老年生活,良質的睡眠是絕對條件。

走路的速度不要固定不變,可分成三階段來進行。一般的走法、緩慢地步行、大步快走,改變走路的速度是重點所在。睡得不是很好的人不要看電視或者看書了,在睡前的兩至三小時去走路吧。

走路可以活化心臟的血液循環機能,同時延遲老化。

不分年齡,可以輕鬆做到,這是走路運動最大的優點。這個運動可以為我們塑造一個擁有良質而深層睡眠的身體。經常走路,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全身都會有肌肉,具有伸展全身的效果,體溫會自然升高,然後漸漸地下降,將我們導向自然的睡眠當中。

走路還可以預防生活習慣病,同時也跟深層睡眠息息相關。經常走路的人多半也是勤於工作的人。平和的心靈可以讓我們有穩健的步伐。一邊走路,一邊享受四周的景色,聽聽野鳥的啼叫聲吧。

反覆深呼吸,把新鮮的空氣送進整個身體裡,意識和大腦都會跟著清醒過來。這一切都會讓我們有安適的睡眠,創造邁向明天的活力。

只要曬個15分鐘左右的陽光,人的身體就會自然地產生鈣質。慢慢地活動整個身體,骨骼的扭曲狀況就會獲得調整,五臟六腑的作用也會正常化,內臟的位置也會自然地回到正確的地方,也因此內臟就能發揮正常機能。如此一來,睡眠的品質自然就會變好。

製造熟睡節奏的走路潛力

走路可以調整我們的自律神經的平衡,讓我們有舒適的睡眠。早晨散步也可以啟動生理時鐘。

夜裡遲遲無法入眠,或者只要有一點點聲音就會被驚醒的人,出乎意料之外地多。我們建議有這種狀況的人從事走路的運動。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